101   

「我等待所謂的自由已經等了35年。這一天,改變了我一生。」─德國總理 梅克爾(Angela Merkel)

在1989年前,柏林圍牆或許是柏林最痛的一道疤痕,但25年後的今天,我造訪了柏林圍牆,對我來說他是柏林最美的一條絲帶,撫平城市的傷口。

它,從冷酷無情的分界之牆轉化成軟性柔和的東邊藝廊,數十年前誰能夠想像的到呢?這種衝突又和諧的感覺或許就是柏林圍牆吸引我的原因吧~

交通資訊

柏林圍牆位於城市快鐵S5S7S75OstbahnhofWarschauer Str.之間(此站同時可轉乘地下鐵U1),所以不管是從前者步行到後者,或是由後者步行到前者,都相當方便。

102

 

P1090383.JPG

今天,我們搭乘城市快鐵(S-Bahn),於Ostbahnhof站下車,往施普雷河方向漫行,約莫10分鐘後就可以看到矗立在河岸邊的柏林圍牆了。

總長度約155公里的柏林圍牆,倏地將柏林一分為二,當時隔絕在兩邊的東西柏林,雖然相隔數呎,卻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P1090384.JPG

1961年東德秘書長再三跟民眾強調不會建築隔絕兩國之牆,結果才短短2個月內就建好這高3-4公尺的混泥土高牆,至今仍被視為是德國歷史上最大的謊言之一。

爾後28年間,有5000人試圖翻越圍牆投入自由的懷抱,大多以失敗告終,甚至有人因此賠上性命。

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在東柏林居民的施壓下開啟,許多民眾欣喜若狂地鑿下柏林圍牆做紀念,也成為了隔年東西德統一的契機。

1990年6月東德政府正式決定拆除圍牆,該年10月兩德統一,冷戰正式結束。

P1090385.JPG

柏林圍牆開放後,大部份的圍牆都被拿去鋪馬路了(完全不浪費),而此處長度大約1.3公里的柏林圍牆(東邊藝廊)是碩果僅存最長的一段。

之後,原本平淡無奇的圍牆,經過各地藝術家的巧手後紛紛活潑了起來,更成為了知名的觀光景點,不得不佩服德國的在處理歷史問題上的手法,不是一味的掩蓋隱藏,而是正式他、接受他,並以新的方式留在世人的心中。

目前留下的牆面是2009年後翻新的,很多原始的畫作都因為年久而斑駁,現在重新繪製的新畫都會加上防雨塗料,更延長畫作的保存期限,相當用心!

P1090386.JPG

但其實藝術家彩繪圍牆之後,還是有很多旅客會在上面留言,使的這面牆越來越複雜,也因此名副其實地成為了大家的藝廊。

P1090387.JPGP1090388.JPG

試想,如果現在圍牆上沒有活潑的卡通、塗鴉,走在旁邊應該會覺得滿有壓迫的吧@@

P1090389.JPGP1090390.JPG

很喜歡這幅充滿手掌印的畫,有種眾人齊力推倒圍牆的感覺。

P1090391.JPGP1090392.JPG

很可愛的卡通人物!有種辛普森的感覺~

P1090393.JPGP1090394.JPG

描繪當時東德脫逃者逃跑的情形,現在看起來輕鬆幽默的畫作,在當時東柏林人是在多大的心理壓力下,才能鼓起勇氣嘗試翻越這道牆呢?

P1090395.JPG

一看就知道是日本藝術家的畫作。

P1090396.JPG

最有趣的是牆上有許多來自日、中、韓的遊客在上面叫囂與謾罵,如果看的懂三國語言的人,應該會覺得大家既幼稚又可愛吧!

P1090397.JPG

很喜歡這幅色彩斑斕的畫作,雖然我看不太懂藝術家到底想表達什麼,但就是會莫名地在畫前站個2分鐘。

P1090398.JPG

痾...很多地方都會出現的愛情鎖,首爾塔底下有、巴黎藝術橋也有,到底情侶們對另一半有多不放心才需要這樣把愛情鎖住哈哈 (非常不浪漫XD)

愛情應該是自由奔放的,鎖在這裡多可惜

P1090401.JPG

在德文中Y有時也可以讀I的音,因此BERLIN在這邊被藝術家改為了berlYn,其實旁邊還有 new YorktokYo相互做輝映。

P1090402.JPG

柏林圍牆最為人所知的塗鴉就是這幅「兄弟之吻(Brotherly Kiss)」,是莫斯科藝術家迪米特里‧弗魯貝爾所繪。不過原始的畫作因為翻新而不見了,現在看到的是後來再補上的。

蘇聯總書記勃列日涅夫(左)和東德領導人昂納克(右)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吻。

P1090404.JPG

題外話:不僅圍牆本身精采,一轉頭,馬路對面的公寓也有著醒目的塗鴉。

(其實在東柏林還滿常見的~)

P1090405.JPG

康拉德·舒曼做為東德最著名的脫逃者可說是名副其實,這經典的場景當然也被繪在柏林圍牆上囉!

102  

原始的照片,動作未免也太帥了!現在這張照片不僅出現在明信片及各類紀念品上,甚至還有他的雕像,真是令人佩服!

P1090406.JPG

以猶太文化最著名的標誌大衛星搭配德國國旗的黑紅金,簡單的一幅構圖背後隱藏著千言萬語都說不完的故事啊!

P1090399.JPGP1090400.JPG  

參觀完柏林圍牆後,不要急著離開,繞到圍牆後的施普雷河河岸散步也是非常宜人的選擇。

幸運地,今天是在柏林唯一放晴的一天,天空中飄蕩的雲彩搭配落日晚霞,還有徐徐的微風,真的是非常舒服。

此時,還可以遙望美麗的奧伯鮑姆橋(Oberbaumbrücke),臆想當時東西德統一後,多少人介由奧伯鮑姆橋和多年不見的親人見面。

或許對於一個東西德統一後才出生,甚至是生活在9000公里外的外國人來說,德國的分裂或統一似乎不痛不癢。

但藉由柏林圍牆,我們可以了解當時冷戰時期的緊繃、人民對於自由的渴望,更重要的是對一牆之隔外親人的殷殷期盼,真的是非常有意義的景點,所以,如果來到柏林,你捨得不參觀柏林圍牆嗎?:)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