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利是歐洲國家中高鐵發展地很不錯的國家;如果在義大利旅遊,城際之間用高鐵來補足,可以說是經濟又實惠的選擇。

像我們這次從羅馬→佛羅倫斯→威尼斯→米蘭,全部都是由Trenitalia這間義大利最大的國有鐵路公司串連起來~

 

Trenitalia簡介

Trenitalia是義大利最大的鐵路公司,同時也是國有鐵路公司,目前主要營運三種車型:紅箭(Frecciarossa)銀箭(Frecciargento)、白箭(Frecciabianca)。

速度上是紅箭大於銀箭大於白箭;通常在這幾個大城市間,旅客比較常搭到的會是前兩者,而白箭的部分其實就不算高鐵了,比較算是城際火車。

credit to: Trenitalia website

▷紅箭:最高速度360 km/h(實際上最高300 km/h);設有標準、高級、商務、行政等艙等。

紅箭是目前速度最快的列車,行駛的路網圖如上,大部分遊客會去的城市都有在跑~

credit to: Trenitalia website

▷銀箭:最高速度250 km/h;設有二等、一等座。

銀箭則是速度稍慢一些的列車,主要會跑到一級和二級城市;如果要往南義旅遊的朋友,有很大的機會會搭到。

我們這次總共搭到2次紅箭和1次銀箭,剛好可以說明這兩者之間搭乘的差別。

 

訂票教學

Trenitalia可以透過其官網直接訂票,對於行程比較確定的朋友來說,可以預先購買高鐵票也比較安心。

官網:http://www.trenitalia.com

一進入網站是義大利文的不必驚慌,右上角可以點國旗切換語言,不過看到中文不用太開心,因為那只是中文版介紹而已並不能預訂車票,所以我們還是乖乖選擇英文版吧!

訂票時請在相應欄位填入:出發地、目的地、單程or來回、日期和人數。

Trenitalia官網可以預訂大約4個月內的車票,如果怕熱門日期沒車票的話請速速上網訂票。(但不太可能沒車票啦~)

義大利一個城市通常會有兩到三個比較熱門的大車站,這邊提供各城市旅客們較常使用的車站,以供參考:

▷羅馬:Roma Termini

▷佛羅倫斯:Firenze S.M. Novella

▷威尼斯:Venezia S. Lucia

▷米蘭:Milano Centrale

接著,按下搜尋後,就會跳出當天該時段出發的所有班次,像是往返於這幾個熱門城市的高鐵其實都非常多班,不太需要擔心沒位子。

畫面中會清楚標示出:出發時間、抵達時間、行程所需時間、車種和最低價格

接著再點擊價錢旁邊的小箭頭就可以展開所有票價了~

像我點開的就是紅箭,所以在艙等上,由左至右(便宜至最貴)分別為:標準、高級、商務包廂、商務安靜車廂、商務、行政。

Ps. 商務包廂、商務安靜車廂、商務,三者同價。

再跟不同票種相互組合,就是整張表的價錢了,票種從上到下分(最貴至便宜):基本、經濟、超級經濟。

但票種也會跟車票的取消和更改規定有關,所以請依照自己行程的靈活度考慮。

▷基本(Base):可改日期、時間、換其他列車;可退票。

▷經濟(Economy):可付費改日期、時間;不可換其他列車、不可退票。

▷超級經濟(Super Economy):不可改日期、時間、換其他列車、退票。

如果想要自己選位的話,不要忘了在繼續訂票之前,要打勾「選位」的框框。

接著進入到選位的頁面,有四人的同行友人時可以選擇面對面中間有桌子的位子。

其中選位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我可以選面向列車行進方向的座位,我不愛背對的位子啊~~

接著就可以進入下一頁填寫資料的頁面了~

有的人會事先加入Trenitalia的會員,據說他們會不定期mail折價券給會員,但我沒加入就不曉得了。

選擇「非會員訂購」,然後把基本資料填妥即可。

進入這個頁面後,網站會給你10分鐘保留車票讓你訂其它的行程,但老實說,10分鐘超級趕!!!

我當時三張車票是因為都先查好我要哪一班,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搜尋、選位、再進到這個頁面...

最後來是只留下了1分鐘左右,非常之趕。

如果覺得很麻煩的話,分開訂,分開刷卡其實也不會怎樣。

同一個頁面底下,選擇付款方式、勾選同意條款後,就可以繼續了。

填寫信用卡資料後,送出;就完成訂票手續囉!

訂好的車票會直接mail到信箱。

這張就是我的車票了,可印出來也可以存在手機裡,主要是靠上面這個QR Code掃描車票資訊。

我會建議大家不管怎麼樣還是列印出來帶在身上比較安全,畢竟手機只要沒電或是沒網路打不開mail,那樣就糟糕了。

到這裡,訂票就完成啦~~

 

搭乘體驗

P1130319.jpg

羅馬(Roma Tiburtina)→佛羅倫斯(Firenze S.M.N);紅箭

眼尖的朋友應該立刻就發現,我不是在羅馬的Termini車站搭乘的,對!我訂錯了~當時訂票時沒有看清楚,不小心訂到羅馬的另一個大車站Tiburtina,這感覺就好像台北車站(Termini)和南港站(Tiburtina)這樣。

但事實上是對我比較不方便的,因為我住在西邊的梵諦岡,Termini在中間,Tiburtina在東邊。

幸好民宿門口就有公車可以直達Tiburtina,只是繞了點路、塞了點車,抵達Tiburtina時已經剩下10分鐘就要發車了...

P1130320.jpg

雖然搭高鐵的優點是:不用印車票、不用check in,只需要在車子開走前衝上車即可,但還是請大家預留時間,不要像我們這樣趕得要死;畢竟車站很大人生地不熟,還要找月台。

但幸好Tiburtina的指標非常清楚,我們一下就找到今天要搭車的12號月台了。

Ps. 上車前不會經過任何剪票口

P1130321.jpg

看看友人氣喘吁吁地抵達月台,還好,車子還沒來~

P1130322.jpg

12號月台的顯示板正顯示我們的列車停靠中。

P1130323.jpg

這就是今天搭乘的紅箭,其實紅箭又有分為:紅箭1000和紅箭ETR 500。

我們的是較新穎的紅箭1000。

P1130324.jpg

義大利的高鐵真的好美啊!而且紅色又很大器。

P1130325.jpg

我們今天的座位是標準車廂,標準車廂的座位也非常舒適,椅距也還頗寬敞,比起eurostar那種小到要撞到膝蓋的椅距,義大利太優秀了!

P1130331.jpg

座椅真的相當新~皮椅非常舒服。

車上也有提供免費WIFI服務,試連了一下,速度還不錯也還滿容易連上的。

連上之後除了可以上一般網站外,還可以看到目前車子的位置以及還剩下多少的行程。

P1130334.jpg

最後我們平安抵達佛羅倫斯車站啦~下車後不忘拍一下紅箭帥氣的尖尖車頭!

P1130576.jpg

佛羅倫斯(Firenze S.M.N)→威尼斯(Venezia S. Lucia);銀箭

從佛羅倫斯前往威尼斯的旅程我們搭乘的是銀箭,基本上抵達車站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從自己的班號去尋找列車停靠的月台。

一開始都像大海撈針一樣,但到最後我們都可以很快速地找到相對應的月台XD

P1130577.jpg

這是銀箭的車頭,雖然也是尖尖的,但比起紅箭是不是真的有上了年紀的感覺呢?

P1130578.jpg

銀箭的車體,還有漆上銀箭的名字Frecciargento。

P1130579.jpg

銀箭只有分為一等座和二等座,今天我們買的其實是一等座座位喔!

因為在訂購的時候其實一等座的super economy還比二等座最便宜的票價便宜,我們就買了XD

一等座採1-2配置,座位較為寬敞。

P1130580.jpg

不過明顯座椅顯得比較老舊吧~

Ps. 上面那罐飲料是我的,不是前人忘記帶走。

P1130581.jpg

Trenitalia的高鐵都有配置放行李的區域,畢竟長途旅行的乘客很多。

此外,也有配置餐車車廂,只是我沒去就是了...

P1130582.jpg

看看扶手,竟然還有配備娛樂系統,我也沒使用,看起來有點陽春。

P1130584.jpg

前往威尼斯車站,必須跨過大海,因為威尼斯是一片潟湖,而本島上的聖露西亞車站是唯一一個連外的鐵道,也就因此形成這種高鐵在水上漂的景色,相當特殊。


這次在義大利城際之間的旅遊都靠高鐵,相當令人滿意,座椅舒適、準點率高,而且車站多位於市中心,比起飛機更便宜、方便,實在很難讓人找到不搭高鐵的理由啊~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