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3057_10152499978052242_405759394_o  

今天為了尋訪德國的地下女王—娜芙蒂蒂,特別來到了博物館島上的新博物館,博物館島是柏林相當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整個島為施普雷河沖積而成的河間沙丘。現在島上有5個相當知名的博物館,分別為:以中東、伊斯蘭文物為主的佩加蒙博物館;以拜占庭、中古世紀聞名的博德博物館;希臘地中海為主的老博物館;繪畫和雕塑為首要的老國家藝廊;最後是以埃及和娜芙蒂蒂為人所知的新博物館。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沒有辦法一一造訪每個博物館,只能挑最有興趣的新博物館下手囉~

交通資訊

目前離博物館島最近的是城市快鐵(S-Bahn)S5S7交會的Hackescher Market站,出站後步行約5分鐘可達博物館島。

博物館島上各景點都相當靠近,多個願望可以一次滿足,但如果要細細品味每個博物館的奧秘,可能三、四天都不夠喔~

101

參觀資訊

電話:+49 30 2664 24242

地址:Bodestraße 1-3, 10178 Berlin, Germany

營業時間:10:00~18:00 (Thu. 延長至20:00)

官方網站:http://www.smb.museum/museen-und-einrichtungen/neues-museum/home.html

門票:成人票€12 (NT 480);柏林博物館Pass €18 (NT 720)

 

P1090423-4.jpg

今天柏林的天氣很台北,飄著小雨的天氣實在是讓人不想在外面走動,這種天氣參觀博物館是最棒的選擇了。

除了剛剛上面提到的5個博物館,其實博物館島上面還有個不能不提的代表性建築,那就是柏林大教堂(Beliner Dom)

如果天氣好的話,拍起來應該會滿美的~

P1090423-6.jpg

在進入新博物館前,終於看到柏林大教堂的全貌了。

教堂建於1895至1905年間,建築主要是帶有文藝復興式的風格,總4層的柏林大教堂,爬到頂端可以俯瞰柏林的城市美景。

P1090423-7.jpg

新博物館的售票處。

主要分為:新博物館單次入場票12歐柏林博物館Pass一日票18歐三日票24歐

我們這次就買了新博物館的入場票而已~

P1090423-8.jpg

門票,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麼長。

其實柏林的博物館都是由同個組織管理的,票上面列出了所有相關的博物館~

柏林大大小小總共有約莫170個博物館,能夠逛到幾個大的博物館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事了。

P1090423-9.jpg

咦?又看到柏林大教堂了~

P1090423-11.jpg

進入新博物館前,外面大幅的廣告都是在告訴大家,這裡有新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娜芙蒂蒂。

完全是這個博物館的驕傲啊!

P1090423-12.jpg

歐洲的博物館都會有像這樣的置物間,可以把厚重的衣物、雨傘等寄放在此,這樣在參觀時也會輕鬆許多,非常方便的服務~

P1090424.JPG

走上階梯就要展開今天的博物館探訪之旅囉!柏林新博物館的名氣沒有像之前參訪過的大英或是羅浮宮名氣這麼高,少了人潮逛得也舒服~

P1090425.JPG

展現古希臘時期運動、格鬥和競技的雕刻。

P1090426.JPGP1090427.JPG

說到新博物館,當然不能不提的就是不輸大英博物館的埃及展品,雖然德國比起西葡、英法等國,掠奪他國文物的起步晚很多,但該偷的該拿的也是不少啊~

P1090428.JPGP1090429.JPG

這一區展示了很多埃及當時的雕像,或站、或坐,雕刻都相當的精緻。

P1090430.JPGP1090431.JPG

其實新博物館一點都不新,相較於1830年成立的老博物館也只不過晚了25年而已,悠久的歷史加上戰爭無情地摧毀,新博物館一度慘不忍睹,從1997年開始為期12年的整修工作,讓新博物館於2009年獲得了重生,終於以現在的面貌展現在世人面前。

P1090432.JPG

這尊是「賽尼姆特與涅弗魯利公主(Würfelfigur des Senenmut und der Prinzessin Neferure)」,賽尼姆特是古埃及18王朝的皇室總管兼建築師,他抱著的這位是當時的公主。嗯...看起來有點詭異的構圖~

P1090433.JPG

真的超級多埃及的雕像,根本就分不太出來哪尊是哪尊了~(汗)

P1090434.JPGP1090436.JPG

這個真的超級可愛!!!是法老王阿肯那頓跟娜芙蒂蒂的牽手雕像,真的有種台語「牽手」的溫馨感:)

P1090437.JPG

娜芙蒂蒂站立像(Stand-Schreitfigur der Nofretete)」,看得出來非常具有威儀的樣子。

Nefertiti_bust_(front)

看完前面兩個跟娜芙蒂蒂相關的展品,終於來到保存「娜芙蒂蒂胸像(Büste der Nofretete)」的小房間了,全博物館只有這個展品是禁止拍照的,會有警衛在旁邊巡邏,因此這照片是借用自維基百科的圖片。

娜芙蒂蒂生活於約莫公元前14世紀的埃及,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法老阿肯娜頓的正室妻子,在當時,她的妝容、穿著、舉止無不成為仿效的對象,更是埃及人心目中「美」的代表。

1912年德國考古學家博卡在埃及發現了這尊頭像,利用欺騙的手法將雕像帶回了德國,現在成為了新博物館的鎮館之寶,甚至有德國地下女王的稱號。不過埃及人怎麼可能善罷干休呢?時至今日還是不斷地透過外交索還此雕像。

能夠親眼看到這個珍品真的是非常幸運,很難想像約莫3300年前,就有這麼棒的雕刻及繪畫技術,整尊雕像不僅精緻,連娜芙蒂蒂身為一國之母的威嚴神韻都表現地淋漓盡致,令人為之懾服,而且即使過了這麼久,以現代人的眼光來說,娜芙蒂蒂絕對也稱得上是美女。

看完娜芙蒂蒂,門票中的8歐就賺回來囉! 

P1090439.JPGP1090440.JPG

這尊銅像是博物館內大名鼎鼎的「來自桑騰的男孩(Xantener Knabe)」,同樣也是新博物館的招牌之一,銅像是在1858年由一位漁夫在德國小鎮桑騰附近發現的,約莫150公分高的銅像製作地相當栩栩如生,連他腿部肌肉在奔跑時呈現的線條、手臂揮舞的樣子都很逼真,呈現出一個活蹦亂跳在草原上奔跑的小男孩,搭配純真的臉龐,模樣真的很可愛~

P1090441.JPG

除了埃及的展品外,新博物館也收藏了許多希臘羅馬時期的文物~

P1090442.JPG

包含在羅浮宮也看到不想看的很多雕像~

P1090443.JPG

比較有趣的是像這些當時的錢幣,藉由一些錢幣上的圖樣可以了解到當時人類的生活模式。

P1090444.JPG

這尊是相當著名的「太陽神的雕像(Kolossalstatue des Sonnengottes Helios)」,赫利奧斯是古希臘裡的太陽神,相傳他會駕著四匹馬的金色戰車每天從東跑到西,應該就是...太陽東升西落的概念吧@@

但這尊真的有點龐大,所以看起來格外壯觀!!!

P1090446.JPGP1090447.JPGP1090448.JPG

這裏也展示了許多當時的金銀珠寶、首飾等。

P1090449.JPGP1090450.JPG

古希臘時期的雕刻,這兩位應該是神職人員吧,給人一種莊嚴肅穆的感覺~

P1090452.JPGP1090453.JPG

結束了希臘羅馬時期的參訪,我們往下走,走到另一區展示許多古埃及時期的生活用品、陶器等文物的展覽室。

P1090454.JPG

古埃及的石碑,看起來像是雕刻一些關於祭祀的東西。

P1090455.JPG

芭絲特(Bastet),埃及中的貓女神,象徵了家庭和樂~

博物館商店裡有很多關於他的紀念品,超級可愛,害我差點就失守了。

P1090457.JPG

三尊木乃伊的面具。

P1090459.JPGP1090460.JPG

木乃伊的木棺,不管是木棺外還是內都繪製上美麗的圖案。

 

P1090461.JPGP1090462.JPGP1090463.JPG

木乃伊的棺材~外面都會畫上一些守護神,以保護木乃伊不受到侵擾。

P1090464.JPGP1090466.JPG

卡諾卜罈(Kanopen),用來放置木乃伊的器官。

P1090468.JPG

刻滿了古埃及文字的石碑~

P1090469.JPG

黑爾戈蘭島的史前石棺墓(Prehistoric cist grave from Heligoland),能夠發現這個的人也太厲害了,對一般人來說,就是一些破碎的石板而已...

P1090470.JPGP1090471.JPG

木乃伊最外層的石棺,看起來就非常非常重,到底是要怎麼把他從埃及搬過來呢?@@

P1090472.JPGP1090473.JPG

德國的博物館將文物按照主題性區分開來,讓遊客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挑選喜歡的博物館參觀,我覺得是滿不錯的設計,而且逛下來約莫半天到一天左右的時間也還滿剛好的。而且我覺得在歐洲逛博物館最棒的一件事就是博物館本身就是一件很大的展品,像是極富歷史感的羅浮宮、以希臘神殿為型的大英、還有經過二戰摧毀又重生的新博物館,每個博物館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

不過在博物館島上,最著名且最多人欣賞的倒不是這個新博物館,而是擁有佩加蒙祭壇和伊什塔爾城門的佩加蒙博物館,這次無緣造訪,下次可要好好地參觀一下了^^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