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一個位於伯利恆的基督教聖地,我們從小聽到大的聖母瑪莉亞在馬廄生下耶穌的故事,就是發生在這裡。

雖然目前伯利恆是由以伊斯蘭教為主的巴勒斯坦政府所控制,不過仍不影響聖誕教堂在基督徒心中的地位:)

交通資訊

1. 耶路撒冷→伯利恆:前往伯利恆的巴士,可以在耶路撒冷舊城大馬士革門旁的巴士總站搭乘231路前往,票價:6.8 ILS,車次滿多的,約半小時一班。

2. 下車後步行前往:抵達伯利恆後,請在Bab El-Zakak/Beit Jala Road站下車,一下車就會有很多計程車圍上來,開價20~30謝克爾說要載你去聖誕教堂,不過其實步行前往的話也只要大約1.6公里而已,為了省錢,我們就選擇走路,其實也就大概20分鐘而已,還好。

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夏季 6:30-19:30;冬季 5:00-18:00

門票:免費

 

P1160482.jpgP1160483.jpg

我們下車後,甩開計程車司機,就慢慢地步行前往聖誕教堂了。

不知為何,走在伯利恆街頭總是有種冷冷清清的感覺,大部分的店家都大門深鎖。

P1160485.jpg

一直到了Manager Square才開始熱鬧了起來~

為了配合聖誕節即將到來,所以廣場上也逐漸擺上聖誕節裝飾,像是這個耶穌誕生的故事,就是不可或缺的元素XD

P1160486.jpgP1160487.jpg

還有棵超大聖誕樹。

P1160488.jpg

話說一路上走過來,就發現各式各樣的標語;目前伯利恆是由巴勒斯坦政府所控制,所以隨處可見反以色列的標語,像是這個: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永恆的首都。

其實穿梭在大街小巷,看到這一些噴漆啦、掛條啦,上面的字眼都讓人覺得有些難過,衝突有越發嚴重的趨勢。

P1160489.jpg

聖誕教堂是在耶穌出生的馬廄地點上所興建的教堂~

一樣是由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赫肋那」於西元327年所建,這不就跟聖墓教堂一樣嗎?XDDD

P1160490.jpgP1160491.jpg

聖誕教堂做為現在還使用中最古老的教堂之一,也得慶幸祂能在多次的各民族入侵中存活了下來。

其中最危險的一次是在614年的波斯帝國,傳說當時教堂未受到波斯人破壞,是因為壁畫上有穿著波斯服飾(!?)的東方三博士朝耶穌嬰兒朝拜,當時的司令沙赫巴勒茲看過壁畫後,就下令不破壞這座教堂。

P1160492.jpg

目前聖誕教堂和聖墓教堂依樣,由三個教會共同管理「羅馬天主教、希臘正教會、亞美尼亞使徒教會」。

而這一位正是穿著制服的希臘正教會神職人員。

P1160493.jpgP1160494.jpg

進到內部,有許多的裝飾品,懸掛著金光閃閃的彩球、吊飾和吊燈,不過看起來都有些年紀了,完全稱不上奢華XD

P1160495.jpg

教堂的各處都掛滿了跟基督教有關的畫作、彩繪,還有供信徒點蠟燭祈福的地方。

P1160496.jpg

隨處可見我們掛在聖誕樹上的彩球XDD

P1160497.jpg

祈福蠟燭。

P1160498.jpg

神壇。

P1160499.jpg

這是我在聖誕教堂內看到最華麗的一處祭壇了。

P1160500.jpgP1160501.jpg

華麗的燈飾、彩球,還有金光閃閃的神桌。

P1160502.jpg

如果來到聖誕教堂,就千萬不能錯過來朝聖耶穌誕生的位置,現在用一個十四芒星作為標示,這顆星星又被稱為「伯利恆之星」。

在石面上有拉丁文寫著:Hic De Virgine Maria Jesus Christus Natus Est,意思是:這是聖母瑪利亞誕下耶穌基督之地。

P1160506.jpg

看看信眾們真的是對這個伯利恆之星又拜又摸的。

P1160507.jpg

等我們出來後,排隊要進去看星星的人龍更長了,我們只排10來分鐘都算幸運的:)

我其實還有拍到朝聖團在這裡面大唱聖歌的影片,相當特別的場景,我一直以為宗教聖地要安靜一些,沒想到大家這麼熱情。

P1160508.jpg

離開聖誕教堂本人後,因為還有些時間,所以我們就到教堂旁邊的修道院逛逛。

P1160509.jpg

來到伯利恆後,一直給我有種既排斥又融合的感覺,西元333年即建成的聖誕教堂,距今已經有1,685年的歷史了,那是多長的一段歲月,祂矗立在這裡見證了發生在這塊應許之地上所有的好與壞。

即使到了現代,伯利恆由信奉伊斯蘭教的巴勒斯坦政府所掌管,但聖誕教堂仍是基督徒的聖地,從來不曾改變,宗教真的是多麽偉大又神秘的力量。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