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殿山(Temple Mount)曾經是屬於猶太人的聖地,畢竟在這裡曾經有過兩座聖殿,不過為了宗教和平,以色列當局同意現在歸為伊斯蘭教所屬,因此我們今天看到的美麗圓頂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是名符其實的伊斯蘭教聖地喔! 

聖殿山任何人(除猶太教和基督教徒外)都可以上來參觀,不過卻只有伊斯蘭教徒才能進到清真寺內一睹裡面的廬山真面目。

交通資訊

聖殿山就位於哭牆旁邊,入口處也須從哭牆這邊進入。

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冬季 Sun.-Thu. 7:30-11:00、13:30-14:30;夏季 Sun.-Thu. 7:30-10:30、13:30-14:30

費用:免費

 

P1160450.jpg

這是從以色列舊城區,哭牆外的觀覽台上往聖殿山看過去,可以看到上面那顆金色的圓頂清真寺,就是我們今天的目標啦~

而右手邊的那座木棧橋,即是通往聖殿山的通道,不得不說這是有點尷尬的事情,畢竟山上是伊斯蘭教聖地,底下哭牆是猶太教聖地;為了區隔兩者,於是弄了一個專用通道讓大家上去,這樣誰也碰不到誰。

話說進入木橋前是需要安檢的,而且安檢人員還會問你是什麼宗教,畢竟這邊猶太教和基督教是不能上來的;所以簡單回答一下:佛教或是無宗教信仰即可。

基本上安檢人員看到我們亞洲臉都不太管。(突然發現亞洲臉的好處

P1160407.jpg

走在木橋上可以清楚睇看到哭牆這邊在幹嘛XDD

不過哭牆的介紹我們留在下篇:)

P1160409.jpg

走上聖殿山後,視野整個開闊了起來,高聳的針葉林在眼前一字排開。

P1160410.jpg

而圓頂清真寺就在我們的眼前啦~據說之前是可以讓民眾入內的,但因為之前有發生恐攻,所以現在只讓伊斯蘭教徒進入了,有點可惜:(

在清真寺前方的拱門就是「靈魂的秤(Scales of Souls)」。

P1160411.jpg

圓頂清真寺又被稱為金頂清真寺,光看外表就知道名字來源了吧!XDD

清真寺建於7世紀,是由第9任哈里發「阿卜杜勒-馬利克·本·馬爾萬·本·哈卡姆」建造(名字超長==)

P1160413.jpg

一口很美的噴泉,是伊斯蘭教的潔淨地,不過... 沒有噴水有點可惜... 

P1160414.jpg

如果說為什麼耶路撒冷會變成伊斯蘭教的聖城(繼麥加和麥地那之後),那就不得不提到圓頂清真寺了。

因為圓頂清真寺據說就是當時先知穆罕默德夜行登霄的地方。

P1160415.jpg

什麼是夜行登霄呢?據維基百科說:就是穆罕默德在這邊登上了七重天,也是他顯現第一次神蹟的地方。

anyway我不是伊斯蘭教專家,所以其實我也是介紹有看沒有懂。

P1160416.jpg

對我來說美麗的金頂和底下藍色的馬賽克拼貼更奪我眼目,整個閃地我不要、不要的。

P1160417.jpg

從每個角地來看圓頂清真寺都好美喔!

當你忍不住說出「好美!」的同時,伊斯蘭教徒的目的就達到了XD

他們就是故意要蓋出這麼美的清真寺,來告訴世人,沒錯!我就是比他們好~

(有點可愛的小心機,我喜歡)

P1160419.jpg

而在圓頂清真寺旁這個小小的建築,則是鐵鍊寺。

P1160420.jpg

內部一樣是繁複、美麗的馬賽克拼貼。

P1160421.jpg

話說,看到這些景色,讓我回想起當時在伊朗,第一次看到清真寺時,那種感動,撇去其宗教色彩,光從他的建築價值,就足以讓人嘖嘖稱奇了,太美了、太美了!

而且大家的數學一定都很好,這些建築很多都只是用力學撐上去的,並沒有使用到釘子。

P1160423.jpg

這塊小石頭據說就是亞伯拉罕獻祭其子以撒給耶和華的地方。

P1160425.jpg

最後,附上一張我們在基督教聖地橄欖山眺望聖殿山和圓頂清真寺的景色。

這座清真寺真的相當富麗堂皇且顯目,幾乎在耶路撒冷的每個地方,都可以看到祂的存在。

不過聖殿山因為是伊斯蘭教聖地的關係,所以也會受到以巴當局情勢的影響而有暫停開放的可能,比如說我撰文的當下,以巴關係就有點緊張,如果要去參觀的話,請要隨時關注一下情勢發展,是否會因聖殿山關閉而鎩羽而歸。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