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應該跟我們一樣,想要安排以色列和約旦兩國一起玩,除非你是買飛機票,要不然都會遇到陸路過關的問題,不過我在網路上查了許多資料,發現大部分的部落客都只介紹了從約旦到以色列這段... (或許他們都是雙點進出)所以其實我從以色列要回約旦時還滿緊張的,而且重點是我回來的那天還是週六安息日... 更令人煩躁。

 

約旦→以色列

1. 為什麼選擇「中部關口」?

簡單來說,這個關口對我們最方便,約旦和以色列有三個關口:北、中、南;而只有中部關口這邊,約旦移民官不會在護照上蓋離境章(這對我這個還要回約旦的人非常之重要)。

Ps. 而且現在從南部阿卡巴關口進約旦也沒有免簽證費的優惠了,所以... 

2. 為什麼有的人叫胡笙國王橋,有的人又叫艾倫比橋呢?

這個問題從上面這張圖片就可以知道了,約旦這邊是為了紀念他們上一任的胡笙國王(King Hussein)而命名的;艾倫比(Allenby)則是以色列方的稱呼,所以指的都是同樣的地方。

3. 如果使用Jordan Pass,我回來還要再落地簽一次嗎?

Jordan Pass的官網寫得很清楚,Pass贈送的落地簽僅有一次效力,所以我去之前也很擔心,我出了約旦再回來是不是就要重辦落地簽了!?而更慘的是:中部關口是不給辦落地簽的

因此我還看到有些網友,買了Jordan Pass,但是在安曼機場時使用落地簽進來,等從以色列回來時再使用Jordan Pass的落地簽,但事實證明... 不需要!!!

理由跟第一點中提到的一樣,約旦移民官不會在護照上蓋離境章,因此對於約旦來說你根本沒有離境... 所以再進來時只要再把Jordan Pass給移民官檢查就OK了~親身嘗試,好用不騙,不要傻傻地買了Jordan Pass還辦落地簽啊...

Step 1. 搭車(安曼→胡笙國王橋關口)

P1160386.jpg

如果人多的話又有行李,或許可以考慮包車從安曼前往胡笙國王橋,但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包車不是很划算,所以就選擇搭巴士啦!

負責從安曼市區送我們到關口的是JETT巴士,請留意!此巴士一天只有一班啊~而且網路上的資訊查了2018年最新版的跟我當時的有差異,就一併更新啦~

*資訊如下:

1. 搭乘時間:7:00 → 6:30

2. 票價:JOD 10 (NT 420) → JOD 11 (NT 462)

Ps1. 巴士不給先訂票,本來前一天晚上我們想先來買票,但是售票員說當天早上直接來就好。

Ps2. 其實兩國關口間的接駁服務也是JETT這間公司包辦,所以巴士票價已經包含了這段shuttle bus費用,不用另外付9JOD費用

這是JETT巴士在安曼市區的位置,我們前一天晚上就直接入住在附近步行兩分鐘的飯店,超級方便的啦!早上這麼早的車... 還可以睡到最後一刻再走過去XDD

如果想知道飯店名稱的朋友可以私訊我,飯店算是俗擱大碗那種。

P1160385.jpg

一早我們就抵達巴士站了,買好票準備上車,但車子大概只有坐滿一半而已,除了一半像我們一樣要過關的,另一半看起來像是要去那附近上班的樣子XD

車票上很仔細地連乘客名字都打上去了...

好吧!怎麼會突然跳一個三明治呢?這是在JETT巴士站外的小販賣的,因為又便宜又好吃,所以推薦給大家 

一個只要0.6JOD喔,相當於台幣25元,我想這麼早的巴士,很多人一定沒有吃早餐吧,買一個在車上吃囉!

接著,乘著夜色,我們就要出發啦~巴士其實就跟一般台灣的長途巴士差不多,不會不舒服~

而且一個小時後很快就到關口了!


【小故事-1】

在車上,我們遇到了坐在前面的兩個好傻、好天真的中國女生,他們先問了我們是不是要去巴勒斯坦。

我們聽到巴勒斯坦都覺得怪怪的,為什麼不是問我們以色列?!於是我們說:對啊~我們會去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結果我朋友隨口問到他們有辦簽證嗎?他們竟然說:沒啊!我們在網路上查說中國護照進巴勒斯坦不用簽證的,我們又不去以色列。

這時候我跟我朋友面面相覷... 難道有什麼方法可以跳過以色列進去巴勒斯坦嗎?就像是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跳過義大利直接進到梵蒂岡?

但我們也很難多說什麼... 就這樣默默地一起搭車抵達了關口。


Step 2. 安檢行李(海關)

這一關很快也很隨便,就是把你所有的行李拿去過一遍X光即可,我說... 這真的隨便到我都懷疑有沒有海關認真在看螢幕裡大家行李有沒有有違禁品。

Step 3. 移民官+繳離境稅

P1160387.jpg

安檢完行李後,就要自己前往出境大廳,其實有滿多人一起的,所以也不怕走錯~

第一步:請先到窗口拿一張離境小卡,把資料填妥。

第二步:填妥後連同護照拿給窗口的官員。

P1160388.jpg

第三步:請去另一個櫃台繳交離境稅10 JOD,會拿到這個像印花的憑證。

第四步:等待移民官的呼喚,聽到自己的名字後,前往移民官,他會核對一下照片和長相,然後把印花收走。

接著,所有的步驟到這邊就算是完成了,護照和資料都還在移民官的手中~

Step 4. 搭乘Shuttle Bus

接著要從出境大廳出來後,要找到原本的JETT巴士,上車等待,這台巴士就是等等的Shuttle Bus;此時,有一些自己從別的地方過來的遊客,也會一起搭上這台巴士。

再來會有移民官過來,把所有的資料還給我們,就像照片上這樣,離境章是蓋在出境小紙上。

然後司機會過來跟大家收Shuttle Bus的費用,如果有剛剛的巴士票,只要把巴士票給司機就好囉~不需要再付費用,真的好划算...

基本上到這邊,所有約旦的出境手續就完成了,此時的我們還不知道後面有什麼噩夢在等著我們,所以還利用最後在約旦的網路打了卡~

車子呼嚕嚕地約20分鐘後就抵達了以色列的艾倫比橋關口... 接著才是噩夢的開始... 


【小故事-2】

剛剛那兩位中國女生呢?因為他們是出境約旦,所以當然不會被擋,然後JETT巴士的員工也不像航空公司的地勤會這樣仔細地去檢查客人護照有沒有所需的相關簽證,所以他們到目前為止都非常平安地離開了約旦... 


Step 5. 以色列過關

由於以色列關這邊,我滿緊張的,所以從頭到尾都沒有拍到什麼照XDDD

第一步:行李檢查:這邊以色列海關會依照行李大小分類,然後進行貼標安檢。

我只有一個小小的登機箱,所以滿快的,而且我看其他人都要把電腦拿出來,但他看到我竟然說:不用,直接過就好@@

我想說怎麼這麼好!正開始對這個看似嚴謹但似乎又帶點人情味的國家產生好感呢... (事實證明我是錯的XD)

其實這邊的安檢非常看人種,基本上東亞這邊的遊客都不太會受到刁難,超快就過去了,但如果是穆斯林,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每個行李都打開檢查超~~~~仔細,筆記型電腦都要用一種小刷子刷過來又刷過去的。

第二步:填寫入境單、護照檢查。

對!我在這邊卡關了!為什麼呢?因為我的護照上面有伊朗簽證... 而沒有伊朗簽證的朋友早就咻地入境了...(沒看過伊朗簽證的朋友可以看看上圖)

接著我被要求要寫入境單。

寫完之後給第一個移民官,他問了我進以色列幾天、會去哪些地方、有沒有住宿證明之類還頗常見的問題。

之後就叫我等,可是這一等就等了兩個小時!!!!沒錯!!是兩個小時~

途中移民官會站起來去上廁所或喝水,但他們就是一副不想理你的態度,甚至還有一位去跟我朋友講:我會花很長時間,問他確定要等我嗎?(超沒禮貌==)

這時間只有不斷等待,但我在猜,他們其實是在觀察我的反應,這時候就表現地自然一點就好,幸好以色列關卡這邊還不賴,有免費wifi,我就和朋友訊息來、訊息去的,上網打發時間,不過這時候不建議講電話,畢竟他們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如果造成誤會可就不好了...


【小故事-3】

雖然無聊歸無聊,但剛剛那兩個中國女生也在這邊陪我(廢話!他們沒簽證耶...)。

這時候他們兩個有些緊張了,因為終於發現這裡不是巴勒斯坦而是以色列,而且以色列的移民官超可怕,似乎要把他們吃了一樣XDDD

他們一直求移民官希望可以辦落地簽證,但對於以色列來說,哪有什麼落地簽證,所以大概半小時後就告訴我,他們要被遣送回約旦了... 不知道巴士會不會再收費用,畢竟這兩個小女孩今天也就做了一件事:以色列關卡一日遊。

此外,陪我等待的還有一位也是跟我們一起從約旦過來的加拿大籍穆斯林女生,對!因為他是穆斯林,所以即使是拿著加拿大護照,但還是被留下來了... 而且我記得沒錯的話,直到我離開,他都還是沒過關成功:(


終於!等候良久,有另外一位女的移民官來問話了(其實我很討厭沒有任何人理我這件事,拜託有話快問,有屁快放!)。

他問我所有在伊朗的行程,去了哪些城市?為什麼要去?問我在那邊有沒有朋友,我說:沒有~(但如他查我FB就會發現其實有XD)

他問我除了伊朗有沒有去其他的伊斯蘭國家,我說:沒有~(我太緊張了,完全忘記我還有去過:馬來西亞、卡達,甚至剛剛過來的約旦也是伊斯蘭國家XD)

大概五分鐘後,移民官就說:welcome to israel, and enjoy your trip,then... 我就拿到了上面那張藍色的「入境卡」了,瞬間有種莊孝維的感覺。

現在以色列移民官都不會主動幫外國旅客蓋出入境章,畢竟他們也知道,如果旅客有了以色列出入境章的話,在其他國家會有些不方便。

特別是伊斯蘭國家:敘利亞、伊朗、黎巴嫩、葉門、蘇丹、沙烏地阿拉伯、利比亞、科威特、伊拉克這些都是明文規定,如果有去過以色列的旅客,該國是可以禁止其入境的。

所以先去伊朗也是有好處的,頂多就是被關兩小時而已XDD 但我還是順利進來了不是嗎?

Step 6. 搭車前往耶路撒冷市區

經歷過上面那樣悲劇的入境體驗後,我真的要感謝我的旅伴沒有拋棄我,拋棄我的話,他現在早就進到耶路撒冷市區,放好行李、吃完午飯了XDD

不過我想他早就預料到會這樣了:)

接著在艾倫比關口外,就有私人小巴可以前往耶路撒冷市區的大馬士革門,票價是:ILS 42 (NT 350),如果有行李,一件是 ILS 5 (NT42)

也是約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就順利抵達耶路撒冷啦!

但跟約旦的感覺整個差很多,從入境開始,都有荷槍實彈的軍人,所以我都不敢亂拍照... 我看到有網友分享,他只是想拍巴士的票價表,結果就被問話一堆+刪照片... 

然後出艾倫比關也有軍人來檢查車子、行李,進到耶路撒冷還有~~ 真是讓人開心不起來的地方。

 

以色列→約旦

P1160538.jpg

接著跳到回程日,回程我還是要從中部關卡回到約旦。

1. 星期六猶太安息日,巴士跟關口都有開嗎?

有的!關口本來就是全年無休,至於巴士... 因為這間公司算是巴勒斯坦人經營的,所有安息日也有上工喔!(我原本超級擔心沒車回關口)

不過基本上是人滿發車,所以還是早一點來準備比較好。

2. 雙點進出?約旦單點進出?

其實我個人是覺得沒差,行程順、機票好買就好,但是如果是雙點進出會有個潛在的風險,沒有約旦出境章(像我朋友就是約旦安曼進,以色列特拉維夫出);如果之後去到穆斯林國家,看的細移民官會發現為什麼你在約旦只有進沒有出,而合理懷疑你是從以色列離開。(但說真的,這樣的移民官已經是柯南等級,不多吧@@)

Step 1. 搭車(耶路撒冷→艾倫比橋關口)

我這次搭乘的回程小巴和過來的是同一家,在耶路撒冷舊城區大馬士革門附近,地圖我標在上方了!

相關資訊在上一張照片也有~至於班次則滿多的,從早上7點開始約1小時一班;不過一直會到下午什麼時候我就不曉得了...

建議大家提早出發做準備,我自己是約8點半就在這邊購票候車了。

P1160536.jpg

票卷長這樣,我不記得去程的時候有拿到車票耶XDDD

回程一樣是共47ILS,車資42,行李1件5ILS。

P1160537.jpg

我們的車長這樣,終於!可以安心的拍一下小巴的外觀了~

接著也是約一個小時的車程來到了艾倫比關口;關口似乎都一定要搭車進去,一般人不可以步行進去,所以看到有一些人在關口附近攔車,希望有順路車一起載他們進入。

Step 2. 以色列過關

P1160539.jpg

第一步:下車後馬上會有安檢人員過來幫行李貼標,不過... 我記得出境時行李沒有經過安檢,或許是因為我只有一個登機箱而已。

第二步:到櫃台繳交離境稅。

嗯哼!以色列的離境稅一直在漲價中,2017年底已經來到 ILS 179 (NT 1,500)了!非常可怕,不曉得後面還會不會繼續往上漲... 

光這點就真的讓人心碎不已,至於搭飛機出去的友人好像就沒這個困擾。

所以請大家到關卡之前一定要留一些謝克爾,不要把錢全部都花光光啦!如果花光了就要像我一樣用約旦第納爾繳稅...

第三步:繳完離境稅後就可以過移民官了,說真的,這次一句話都沒問,3秒鐘就打出了下面這張紅色的出境卡了!

大概是一個反正你要走了,我也不管你的想法XDDD

Ps. 但如果從機場出境的朋友就沒有這麼簡單了,身家背景調查100問,就發生在他身上了,看來有繳錢好辦事(誤)

Step 3. 搭乘Shuttle Bus

哈囉!又是你!接著上車JETT的Shuttle Bus,因為回程沒有車票,所以要另外付 JOD 9 (NT 378)的車票...

抵達約旦關口的時候,會有官員上來把大家的護照都收走

Step 4. 約旦過關

第一步:行李過安檢,一樣是個非常形式化的安檢,尤其去過以色列之後,真的覺得約旦安檢是不是可以直接廢掉XD

第二步:移民官護照、簽證檢查。

這次過關也相當簡單,等待移民官呼喚我的名字,過去,把Jordan Pass給他,他看一眼,拍照,還給我護照,結束!

整個過程大概就五分鐘而已,相當快速。

Step 5. 搭乘小巴(計程車)回安曼

接著,這一段我自己是錯誤示範,因為事前沒有做好功課,不知道有便宜的小巴可以搭回安曼北站,結果我就跟了另外一位法國女生包計程車回到市區...

而且在關口這邊問任何人,任何人都會跟你說:現在已經沒有巴士了!只能坐計程車==真的騙子很多耶...

看網友們的說法,坐小巴只要4 JOD,我們兩個卻花了20 JOD,一個人平均下來也要10 JOD真的很不划算...

如果大家想坐小巴的話,還是要查一下網路上最新的資訊比較好。

最後附上完美的約旦安曼機場出入境章,這次從中部關口進出以色列的計畫真的太完美無缺啦~至少在護照上完全沒留下紀錄。

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以色列離境稅高的可怕,還有回程的時候沒有省錢搭到小巴這兩件事而已... 

Ps. 在以色列入境時被問話兩小時算是預料之內的事。

以上是我這次過關的小小經驗分享,關口的過關程序大多大同小異,只是費用每年都在上漲啊~~大家要留意一下網友們的資訊分享,如果有更新的消息也請讓我知道喔!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