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從蘇州前往上海,我們選擇了最快速的交通方式「高鐵」,順便體驗了一下傳說中的中國高速鐵路,畢竟班次多、舒適、快速,而且短程的價格也不貴,實在沒什麼理由選擇其他的交通工具XD

此外,搭過了台灣高鐵、韓國的KTX、日本的新幹線,更想嘗試中國式的高鐵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

 

 介紹  

目前往來蘇州、上海,各有2個車站可以選擇:蘇州站、蘇州北站上海站、上海虹橋站

基本上就是看自己的需求來選擇,比如說飛機降落在虹橋機場,要前往蘇州,當然選擇上海虹橋站比較方便囉!如果是從蘇州前往上海,則可以選擇離飯店比較方便的車站。

而蘇州的話,是以蘇州站較靠近市區;蘇州北站則是在2號線的底端,通常一般旅客比較少選擇這個車站。


至於有的人常會問高鐵和動車有什麼差別呢?這邊就整理一些小科普:

高鐵:車次開頭為G、時速300KM、走專屬線路(無渣)、價格較

動車:車次開頭為D、時速200KM、走火車線路(有渣)、價格較便宜

不過以蘇州、上海這種短程來看,其實高鐵和動車的區別就不太大了,高鐵就比動車快個10幾分鐘,價錢也貴一點點而已。

整理了一下高鐵的票價,分別是二等座和一等座的價錢。

二等座的座位分配是3-2;一等座為2-2,不過其實短程也才半小時左右,我覺得買二等座就好了XD

 

 購票 

一般來說,對於台灣旅客而言,除了旅行社代訂外,購買中國的火車票都是必須現場購票的;各個火車站都可以購買任一站出發的預售票。

不過其實不太需要擔心買不到票,因為以蘇州、上海之間的車次而言,真的是多到比公車還多;光看上圖中的G開頭高鐵,一天開往上海站或上海虹橋站的高鐵列車就高達130餘班,更不用說加上D開頭的動車...

所以通常都還是可以直接去火車站現場買票搭乘。

BUT!!由於我是在清明連假前往上海,所以我還是一早就乖乖地到火車站買票了...

由於適逢連假,所以我們還是排了將近30分鐘才買到票,車票長這個樣子~

建議大家可以先上「中國鐵路服務網」查好時刻表,直接跟櫃台人員說要買哪一班,可以加快購票速度。

網站:http://www.12306.cn/mormhweb/

而且網站上也可以看到哪些班次還有空位非常之方便!

提醒一下,由於中國的車票都是實名制的,所以一定要帶台胞證購票喔~

 

 搭乘 

P1070535.jpg

閘門(檢票)開啟的時間大約是在車子出發前的10~15分鐘,加上實名檢查和行李檢查,最好提早40分鐘以前抵達車站。

不過今天由於旅客眾多,所以實名檢查形同虛設,檢查員根本連我的證件都沒拿過去看,瞧了一眼我的車票就放我進去了...

然後再簡單地過一下行李X光檢查,我們就迅速地到了候車大廳。

首先要看一下自己的票上,檢票口是在哪裡,如果是B的話都在二樓,而我的高鐵是在B3檢票口。

P1070536.jpgP1070537.jpg

寬敞的2樓候車大廳塞滿了旅客,果然是不能小瞧連假的威力,還有許多警察走來走去維護秩序。

這裡也有一些餐廳和商店,如果太早來的話也不會無聊喔!

P1070538.jpg

B3檢票口,時間已經是5:34了,但5:56出發的G7143都還沒檢票喔~

中國的檢票時間真的很緊湊耶,檢票口外擠滿了,許多人都相當緊張怕會趕不上車...

P1070539.jpg

我們搭的車是6:02出發的,5:52我們順利進入了月台,今天我們使用的是10號月台。

P1070540.jpg

這是停在11號月台的G7143次列車,等等就要馬上出發了!

第一次看到中國的高鐵,其實長得就跟我想像中差不多@@

P1070541.jpg

螢幕顯示器上已經有我們這班列車的資訊!

這班G7243是從合肥南站開過來,終點是上海站。

5:57我要搭乘的列車就進來了~

車頭也是尖尖的耶,跟新幹線好像喔XD

P1070544.jpgP1070545.jpg

列車進站中,真的好帥啊~~~

P1070546.jpg

不過比起新幹線在各個區域都有自己的名字和款式,中國高鐵就顯得有點單調了~

都是長得這樣白色的外殼,而且都是叫「和諧號」,整個有點無趣...

P1070548.jpg

這是我們這次乘坐的二等座車廂,座位採3-2配置,跟台灣的高鐵一樣。

不過由於二等座便宜,所以非常容易客滿,也比一等座和商務座來的吵雜許多,小孩嬉鬧的聲音、乘客講電話的聲音,完全鬧哄哄...

只能說還好這趟旅程只有25分鐘,忍一下就過去了...

P1070549.jpg

且由於乘車時間太短了,所以我就沒有到處晃晃,參觀廁所或是一等座、商務座的車廂了,留待有機會再來搭高鐵時分享囉~

不過中國高鐵有個非常值得稱讚的地方就是座位也太舒服了吧!

比起薄如蟬翼的台灣高鐵坐位,中國高鐵的座位簡直跟沙發一樣舒適

咻~一下25分鐘後,我們就抵達了距離100公里外的上海了,高鐵的發明真的讓城際之間的時間距離瞬間縮短很多,尤其是在幅員廣大的中國,實在是太方便了!


這次搭乘高鐵的經驗還算不錯,買票時大家都遵守秩序地排隊,有人插隊,還會被售票人員用麥克風斥責;安檢、檢票、上下車時大家也都魚貫而行,所以沒有什麼需要讓我惱怒的地方,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滿想再坐高鐵的,只是很多檢查有點討厭...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更多關於「蘇州」的住宿,請參考AGODA!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