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一直都是我這次來到北京旅遊的重點行程,這應該也是許多人必來的景點,畢竟從小到大也是看了不少古裝劇,能夠實際來到紫禁城真的讓人興奮不已。

不過,首圖可能要先讓大家幻想破滅了,沒錯!去參觀個故宮也像是打仗一樣可怕... 嚇死人了!但以結論來說,我認為還是非常值得啦~

交通資訊

前往北京故宮可以搭乘北京地鐵1號線,於天安門東站下車,A出口出來後,即可抵達天安門安檢入口。

參觀資訊

電話:+86 10 8500 7421

地址:中國 北京市 東城區 景山前街 4號

開放時間:4~10月 8:30-17:00;11~3月 8:30-16:30

官方網站:http://www.dpm.org.cn/Home.html

票價:4~10月 60 RMB (NT 270);11~3月 40R MB (NT 180)

 

P1120553.jpg

進入天安門是必須要經過安檢的,畢竟是國家一級旅遊重鎮,加上遊客眾多,安全防護自然少不了~

整個排隊加過安檢的時間大約30分鐘。過完安檢後立刻看到大名鼎鼎的天安門~

但今天天氣有夠爛,整個霾到不行,所以不用期待照片會有多漂亮了...

P1120552.jpg

天安門前的石獅子,可愛!

P1120554.jpgP1120555.jpg

進入天安門內。

天安門做為整個紫禁城的大正門相當的氣派,紅色高牆和精緻的宮殿屋頂,從一進門就感受到皇朝的威嚴了!

P1120556.jpg

往前走一點則是購票處,購票須知落落長,不過重點我都已經幫大家整理在上方啦~

P1120557.jpg

排隊購票,過了中午才來,人潮已經變少了.... 才怪!

等等進到裡面還是多人到爆炸~

P1120558.jpg

門票長這樣。

話說這裡購票是實名制的,所以要提出有效證件,在中國,台灣人的有效證件就是... 台胞證。

P1120559.jpg

接著就要通過午門,進入真正的宮殿區了。

話說以前看宮廷劇,時常聽到什麼... 『來人啊!推出午門斬首!

但其實有來紫禁城就會發現,午門根本就是在皇城裡的一部分,誰會在自家院子殺人,所以正確的應該是推到外面菜市場砍頭。

P1120561.jpgP1120565.jpg

【太和門】外朝宮殿的正門;進入正殿的最後一道關卡

看到照片我都要哭了,天氣怎麼可以這麼爛!

不知道一般來說這樣的人潮算不算多XD

P1120562.jpgP1120563.jpg

紫禁城是目前現存規模最大的宮殿型建築,看看光進入太和門前的廣場就知道有多厲害。

P1120564.jpg

又是石獅子。

P1120566.jpg

【太和殿】作為大典、朝會使用的正式場合

太和殿不用多作介紹了吧!紫禁城內最高建築、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

實際看到真的很令人震懾。

P1120567.jpgP1120568.jpg

在太和殿前,象徵長壽的銅鶴和銅龜。

P1120569.jpg

日晷,在古代是計時工具,象徵皇權。

P1120570.jpg

越接近太和殿本人,人潮就越來越恐怖~

P1120571.jpg

細看,精緻的正殿之門,紅色的門上鑲有金色的裝飾,貴氣!

P1120573.jpg

來揭曉一下,首圖這些群眾們在拍什麼呢?

P1120574.jpg

原來是龍椅啊!

就是為了拍這張龍椅外面的人擠成一團,不過其實拍不到龍椅的整體,每個角度都會被柱子擋住。

P1120577.jpg

銅鼎~平時裡面會儲水,做為消防之用。

P1120578.jpg

據說摸這個獅頭柄會帶來好運,不過現在都圍起來了,照理來說是摸不到的吧!

但你如果這樣想的話就太小看中國人想要獲得好運的意志力了~

P1120579.jpg

西側的宮牆。

P1120580.jpg

【中和殿】做為大典前小憩、更衣的場所

P1120581.jpg

話說乾隆皇帝真的超愛題字的,寶座上方就放著他親自題寫的匾額「允執厥中」

P1120582.jpg

【保和殿】每年正月十五,皇帝賜宴外賓、王公貴族、官職家屬的場所

P1120583.jpg

階梯上的石龍雕刻。

P1120584.jpg

因為有減柱的設計,所以在保和殿可以清楚地看到寶座XD

P1120586.jpgP1120587.jpgP1120588.jpg

以上就是紫禁城內最著名的三大殿,光逛完這三個宮殿就已經花費了我一小時的時間,紫禁城也太大了吧!

P1120589.jpg

保和殿後的御路石

P1120590.jpg

剛剛都是石獅子,現在在乾清門乾出現的是鎏金銅獅~而且還被摸地金光閃閃XD

P1120591.jpg

【乾清門】內廷的正門;皇帝御門聽政的所在

過了保和殿後,接著經過乾清門才會到接下來的內廷,從這張照片可以清楚地看到牌額上除了中文外還有滿文。

P1120592.jpg

【乾清宮】原為皇帝寢宮,後改為謁見使臣、處理公務之所

乾清宮算是史劇裡非常常出現的一座宮殿,畢竟在清朝,乾清宮是皇帝最常待的地方,從一般的處理奏章到接見大臣,大小事幾乎都是在這邊處理。

不過原先乾清宮並非作為辦公使用,而是皇帝的寢宮,只是這座建築太過雄偉、注目,發生過不少不好的事情,所以清朝大多皇帝都移居到養心殿了。

P1120595.jpg

宮殿外的... 香爐!?

P1120597.jpg

「正大光明」匾額,這超有名的吧!

據說雍正秘密建儲的密匣就是藏在這塊匾額之後~

P1120599.jpgP1120600.jpg

仔細看的話,其實每棟建築的雕刻、花紋都是相當值得細細品味的,只是時間有限,只能先走馬看花地轉一圈。

P1120601.jpg

【交泰殿】皇后千秋節時,作為接受賀禮和朝拜的地方

交泰殿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稱為「二十五寶」的25顆玉璽和大自鳴鐘了。

P1120603.jpgP1120604.jpg

【坤寧宮】原為皇后之寢宮,後為薩滿教祭祀之場所

在這次參觀的宮殿中,最後一個參觀的是內廷最後方的坤寧宮,在明朝時作為皇后的寢宮,不過到了明末,崇禎皇后在此自縊,清朝就不使用此處作為寢宮,而是作為薩滿教的祭祀場合。

這也是我到目前為止唯一一處是用整片玻璃把遊客隔離開的宮殿,滿特殊的。

P1120605.jpg

珍寶館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4~10月 8:30-17:00;11~3月 8:30-16:30

票價:10 RMB (NT 45)

P1120606.jpg

故宮裡除了宮殿可以參觀外,還有一些獨立的展館可以另外付費進入參觀;這次我挑了珍寶館,都來到皇宮了,當然要看看古代帝王都珍藏了那些金銀珠寶囉~

P1120607.jpgP1120608.jpg

【九龍壁】

中國有三大九龍壁:山西大同、北京北海和在紫禁城內的這處九龍壁。

九龍壁正對皇極門,是在乾隆年間所燒造的;不小心偷聽到別團導遊的小八卦,據說這九條龍其中有一條長得特別不一樣。

是因為燒瓷師傅在製造琉璃時不小心把位於腹部的那一塊給燒壞了,而每一塊琉璃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在完工日期的壓迫之下,有一位工匠急中生智找了塊木頭,塗上白色油漆,偽裝成琉璃~

不過時間一久,日曬雨淋,木頭恢復了原先的顏色,這個「欺君大案」也就成為了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

P1120609.jpg

【寧壽宮】

目前寧壽宮這區成為珍寶館展覽珍品的所在。

P1120610.jpgP1120611.jpgP1120612.jpg

雕工精緻的鳳鈿、鳳冠。

P1120614.jpgP1120615.jpg

這個長得像蝸牛的香盒頗可愛~

P1120616.jpgP1120617.jpgP1120618.jpgP1120619.jpg

一些金、銅器。

P1120620.jpg

這超酷的,看起來像是古代的按摩棒XDD

P1120621.jpg

渾天球儀。

P1120624.jpgP1120625.jpg

一些宗教儀式所使用到的器具,同樣都是金碧輝煌。

P1120627.jpgP1120628.jpgP1120629.jpg

接著是玉器。

P1120630.jpgP1120631.jpg

古人的時尚,鼻菸壺。

珍寶館的珍藏其實還不少,而且解說詳盡,我就只挑了幾張我比較喜歡的照片PO上來,實際還是要到現場才能感受到這些器物之美啊~

P1120634.jpg

【暢音閣】

參觀完珍寶館後,繼續往後方走,可以看到清朝規模最大的表演舞台「暢音閣」,三層樓的戲台,沒看過吧XD

P1120635.jpg

【樂壽堂】乾隆皇帝退位後的寢宮

我就這樣一路往後走,進入了乾隆皇帝退位成太上皇時所居住的寢宮。

P1120636.jpg

所以... 這是乾隆皇帝睡過的床嗎?

P1120638.jpg

老實說,當時看到這顆石頭時我整個被吸引到駐足長達10分鐘之久,這石頭的雕刻也太精細吧!

看著石頭就像是在看袖珍博物館中的展品一樣,讓人想要細細品味~

P1120639.jpg

【頤和軒】

P1120640.jpg

又是乾隆皇帝的書法,他真的超愛在各地題字,雖然他字是真的滿美的,但好像有點over了XDDD

不過應該也沒人可以阻止的了他~

P1120641.jpgP1120642.jpgP1120643.jpg

我覺得從樂壽堂、頤和軒到景祺閣一帶氣氛相當悠閒,跟外朝內廷那幾間大型的宮殿規模雖無法相提並論,卻讓人有古院大宅那種舒適宜人又不失氣派之感。

P1120644.jpg

【珍妃井】

1900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慈禧和光緒皇帝西逃前,慈禧命太監將珍妃推入井中,因而得名。

據說這裡晚上都會發生一些讓人覺得毛毛的事... 

P1120653.jpgP1120654.jpg

【御花園】

離故宮閉館時間還剩下約30分鐘,我選擇到皇上的御花園來走走~

P1120655.jpg

【天一門】

P1120656.jpg

這銅像看起來有點像是麒麟這類的生物。

P1120657.jpg

【欽安殿】恭奉玄天上帝,為御花園中的主建築

P1120659.jpg

御花園中非常特殊的兩棵樹「連理柏」,這兩顆柏樹在中間的部分交纏在一起,合為一棵樹生長,形狀相當特殊。

不過這應該是人為刻意製造出來的結果~

P1120661.jpgP1120662.jpg

【萬春亭】

古時候的王公貴族真的相當雅致,連花園中都需要擺設一個又一個的閣樓~

P1120663.jpgP1120664.jpg

美麗的牡丹花。

(應該沒認錯吧XD)

P1120646.jpg

參觀完御花園後,我也準備離開了,離開前先去神武門附近的紀念品店光顧一下。

老實說北京故宮的文創商品都好~~~可愛喔!跟台北故宮有得拚了~~很多都非常想入手!

P1120647.jpg

紅色高牆。

P1120648.jpgP1120649.jpg

【神武門】紫禁城的北門,與景山公園相對

作為整個紫禁城的北門,神武門和我們剛剛進來的午門一樣,相當氣派!

整個北京故宮都是單向參觀的,所以要從神武門這邊離開喔~

其實逛了半天下來只走了大約一半左右,實在相當可惜,之後一定會再找機會把整個紫禁城逛完,自從這次參觀過紫禁城後,我想其他國家的宮殿應該都看不上眼了吧~XD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更多關於「北京」的住宿,請參考AGODA!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