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無數多的清真寺後,我漸漸感到疲乏~於是在亞茲德時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拜火教的景點和這座多萊特阿巴德花園(Dowlatabad Garden)

世界的三大園林:中國園林、歐洲園林和阿拉伯園林;而阿拉伯園林中又以波斯園林作為其精隨,對稱、協調和水的運用是其最大的特色~

交通資訊

亞茲德公共交通不便,建議包車或搭乘計程車前往。

參觀資訊

電話:+98 35 3627 0781

開放時間:8:00-23:00

票價:130,000 Rls (NT 118)

 

P1110230.jpg

我們下了車後,慢慢步行前往多萊特阿巴德花園的入口。

入口在大馬路是看不見的,要往小巷子走約5~10分鐘。

P1110231.jpg

途中經過這一台... 巴士!這實在是長得太特別了XDDD 好不中東喔,有種中美洲的fu,應該出現在古巴街頭比較適恰吧~

P1110232.jpg

花園的入口。

P1110233.jpg

門口有一條長長的噴水池,這裡的噴水池很愛設計成長條形的,很少看到歐洲那種圓形的噴水池。

不過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幹嘛塗這麼藍的油漆... 色澤鮮豔到有點詭異XD

P1110234.jpg

賣票處。

參觀花園一樣要買票,130,000里爾,約118元台幣。

P1110235.jpg

城牆以內的就是花園的範圍了。

如果要用一個顏色來代表亞茲德,那絕對是土黃色,這裡的建築幾乎都是以這種泥土和稻草建造而成的,所以整個城市給人的印象就是灰灰土土的,連這裡的城牆也不例外。

P1110236.jpg

多萊特這裡有全伊朗最高的捕風塔(Windcatcher),捕風塔這個構造可以想成是古波斯人的冷氣。

P1110254.jpg

捕風塔的內部是呈現八角形的,一半是下沉風,另一半則是上升風,形成對流;底下則有水流經過達到冷卻效果,也可以幫助室內換氣,是非常聰明的裝置。

實在是太佩服古波斯人的智慧了!

P1110252.jpg

導遊解說完之後,有一些人就拿出衛生紙,輕輕地在捕風塔洞口一拋,衛生紙就冉冉上升;實在是非常有趣XD

P1110244.jpgP1110245.jpg

捕風塔除了中間那根煙囪以外,還有超美的彩繪玻璃喔!

大家在這裡拍了不少照片...

P1110250.jpgP1110251.jpg

這裡穹頂的設計也是一點都不馬虎,看看這精美的幾何圖案完全讓人目不轉睛。

P1110256.jpg

捕風塔的外觀,但不知道為什麼捕風塔上面要插上很多小木枝@@

P1110237.jpg

花園內最經典的景色,就是這個長長的噴水池了,貫穿整個花園的中心,兩旁的樹木鬱鬱蒼蒼,看起來就非常神清氣爽~

其實花園的面積不小,只是冬天時其他區域都是枯木、枯草,我就沒有走過去參觀了。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