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午餐後,我們行程繼續往前走,接下來要參觀的是被大樹盤根錯節的「塔普倫寺(Ta Prohm)」及高聳入天的「茶膠寺(Ta Kao)」,其中,塔普倫寺同時也是古墓奇兵的拍攝地點,光這點,就夠令人興奮的啦!!

 

102 

這是我們第一天的行程,紅色部分是「小圈」綠色部分是加購的「看日落」,基本上不管你訂哪一家的包車行程,小圈就是會涵蓋這些景點,但順序可能依據司機習慣或是顧客要求而有所前後挪動。

 

    ◇ ◆ 塔普倫寺(Ta Prohm) ◆ ◇     

P1030415.jpg

要前往塔普倫寺,必須先步行通過長長的森林小徑。

P1030416.jpg

目前吳哥窟內的許多遺址都由不同的國家認養修復,塔普倫寺是由印度所負責,這裡有一些修復的過程給遊客參考~

P1030419.jpg

塔普倫寺的入口,來到塔普倫寺比起去小吳哥更令人熱血沸騰!

小吳哥就像是一座精緻、輝煌的廟宇宮殿一般,但塔普倫卻給人一股破敗感,彷彿要展開一場刺激的冒險似的~

P1030422.jpg

塔普倫寺由耶跋摩七世於1186年下令興建,原先是為了紀念其母親所蓋的寺廟,而神殿內供奉的智慧女神「Prajnaparamita」據說就是依照母親的形象所雕塑而成。

P1030423.jpg

當然!國王紀念母親的廟宇怎能過於寒酸呢~

塔普倫寺最外層可是足足長1,000公尺,寬650公尺呢!

整趟參觀下來約需2個小時。

P1030424.jpg

牆上精緻的佛像雕刻,及仙女雕像。

P1030425.jpg

塔普倫寺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寺廟建築與大樹之間的愛恨糾葛。

看看這大樹的跟幾乎是用穿透的方式跟寺廟融合為一體了!讓我不禁感嘆大自然的力量...

P1030426.jpg  

距今約1000年前的塔普倫寺,據說原先可不是這樣的殘破不堪,身為皇家僧院的祂全盛時期有12,000多名僧侶,可見其繁華。

P1030428.jpg

我們跟著人群,一道一道地穿越這些歷史遺跡,有些是路,有些連路都稱不上,偶爾彎著身軀前進,卻多了點探險的刺激感。

P1030431.jpg

這些纏住寺廟的樹,是一種稱之為吉貝木棉的植物,當地人稱為「卡波克」。

P1030433.jpg

除了大樹外,牆上的佛像雕刻,也增添塔普倫寺的神秘色彩。

上方一個一個的圓孔不知道是否為彈孔@@

P1030460.jpg

當時發現塔普倫時,這座寺廟就已經被大樹給盤據了,當然這也增添了修復的困難;不過或許就是因為有這些木棉樹才又增添了塔普倫的看點,否則祂就跟大部分的寺廟一樣了。

P1030434.jpgP1030435.jpg 

仔細看,這裡也充滿了Aspara仙女~

 

即使樹幹鋪天蓋地得掌控這整間寺院,但卻裂開一個小縫隙讓佛像得以探出頭來,不得不說真是太神奇了!

 

大家可以仔細找找,是不是能發現這個隱藏在樹幹當中的佛像呢?

P1030439.jpgP1030440.jpgP1030441.jpg 

另一棵感覺還很年輕,生長的非常茁壯、 極為綠意盎然的大樹。

P1030452.jpgP1030453.jpg 

塔布倫寺迴廊的浮雕,這一區有特別多仙女!

P1030454.jpg

但有的時候走一走... 也會遇到像這樣的死路... 完全就是像在冒險吧!

感覺等等走一走就會遇到殭屍衝出來!

P1030455.jpg

天啊,樹幹到底有多粗...需要多少年的時間才能長成這樣的大樹?

P1030466.jpg

敲心殿,站在敲心殿內敲自己胸部會傳出回音,據說闍耶跋摩七世想念母親時都會來這裡捶自己的胸口@@

P1030467.jpgP1030468.jpg 

我們從另外一個們走出了塔普倫寺,結束了這段探險之旅。

讓我非常訝異也非常印象深刻的是,這個可以幾乎稱得上廢墟的寺院卻有種無形的生命力,好像這些原本屬於寺廟的輝煌變成了大樹成長的養份,供給他們在這邊五六百年,或許這一種共生關係使得大樹也變成塔普倫寺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其實印度在整修寺廟時大可以大刀闊斧把樹砍了,把牆扶正,使其恢復昔日光輝;但這樣也許就失去了它存在在這裡1000年所累積的歷史。

仔細看,連入口處的門也是用木材撐住而已,並沒有大刀闊斧的重建,我喜歡這樣的塔普倫寺。

 

    ◇ ◆ 茶膠寺(Ta Kao) ◆ ◇    

P1030469.jpg

茶膠寺,在吳哥窟眾多寺廟中,或許他不會是最被人記得的一個,不過也是我們印象相當深刻的寺廟。

茶膠寺建於10世紀末到11世紀初,由國王闍耶跋摩五世下令興建,但卻因不明原因而停工,至今都還是一件未完成的作品。

有的人是說因為興建中的寺廟遇到雷擊被視為不祥的預兆而停工;也有人說是因為建到一半闍耶跋摩五世就去世了,後代的國王不想幫他完成...

P1030470.jpg

目前茶膠寺由中國負責維修,整個寺廟鷹架、起重機隨處可見。

P1030471.jpg

這是我們進來的入口,圖片中可以輕易看出來,顏色較淺的部分是現在修補上去的。

P1030472.jpg

直到現在,我對於茶膠寺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高聳...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得出來真的超高!

P1030473.jpg

爬上來時請千萬要小心,不過我朋友說:爬上來根本不算什麼,爬下去才是挑戰!

茶膠寺的四個面坡度都不同,從最平緩的55度到最陡峭的70度都有,端看你的能耐。

P1030474.jpg

茶膠寺的建築是石塊層層堆疊而起,而且很多都未經雕刻就停擺了,所以呈現出比較原始的面貌~

P1030475.jpg

雖然少了精美的雕刻但還是非常雄偉就是了!

我們在這邊遇到了「熱心搭訕」的當地導遊,但因為茶膠寺不是什麼知名景點,所以沒有其他外國人幫我們擋掉,我們就中標了~

通常遇到這種情況就不要理他就好,但我的旅伴實在太天真無邪,一回他話,就霹哩啪拉...講個沒完,我就知道慘了XDD

最後給了他$10 USD的小費...

P1030476.jpg

回到茶膠寺本身,其實茶膠寺也是一樣的,有5個塔廟,而最高的中央塔廟高80公尺。

P1030477.jpg

即使他沒有絢爛的雕刻,也沒有Aspara女神在此跳舞,但他卻有最樸質的岩石,像巨人的樂高傑作一般,堆疊出這吳哥窟最高聳的廟宇。

不過如果再仔細一點看,新增上去的岩石真的很多,雖然穩定了結構,但也讓茶膠寺看起來有點...過於新穎XD

P1030479.jpg

從制高點仰望茶膠寺入口。

P1030480.jpgP1030482.jpg 

據剛剛那位自動貼上來的導遊說從這裡可以遠望距離吳哥窟2公里外的高山。

P1030481.jpg

從早上逛到現在第3個景點我也發現了!吳哥窟的寺廟都是像這樣沒有屋頂的,特別是在佛像擺放的位置,我想這是一種直達天庭的感覺吧!

P1030483.jpg

參觀完茶膠寺後,我們要慢慢爬下去... 這真是太折磨我的旅伴了XDDD

P1030484.jpg

再次回首剛剛爬上去的路程... 有懼高症的朋友真的要小心了~

不過...導遊說,我們爬下去的這個已經是最平緩的階梯了。接著他就三步當兩步一蹦一蹦的往下跳...

 

    ◇ ◆ 周薩神廟(Chau Say Tevoda Temple) &塔瑪儂遺址(Thommanon)◆ ◇    

P1030485.jpg

這是一個附贈的景點,在通往吳哥城的大路上,有兩間廟相互遙望,又稱為姐妹廟他們就是「周薩神廟」和「塔瑪儂遺址」;一起看,大約30分鐘就可以參觀完的小景點。

P1030487.jpg 

不過對於周薩神廟的記載卻不多,無法推斷其建造歷史和當時建造的目的。

P1030490.jpg

由於周薩神廟原本也是崩壞的非常厲害,中國花了非常多心力去修補,才有現在的面貌。

照片中應該非常清楚看得出來門框幾乎都是新的XD

P1030491.jpg

從這個角度看,更是一清二楚~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周薩神廟還有超長的長型平台,一路延伸到東門,出去就是暹粒河,也是以前一般信眾參拜的路線。

這個小小的景點參觀完後,我們就要繼續前進到吳哥城內了!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