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結論:請大家避開馬航的A380(目前執飛東京、首爾),馬航的A380實在是出太多包啦!!所以我這次總共被延誤了24小時,兩次登機了又被請下飛機,整個行程都被打亂了...

差點連後面的JGC行程都整個泡湯... 

至於這整個delay的處理,我只能說馬航的方式實在是相當令人無言... 還不就剛好整台飛機大多是日本人,要不然早就在櫃台前面暴動了。

最好哩家在的是我這次搭商務艙,要不然火氣應該會更大... 

 

第1次延誤

P1190840.jpg

我這次預定的行程是從金邊出發,經吉隆坡轉機前往東京,班機為:

 MH763 PNH-KUL 18:35(+7)-21:10(+8)

 MH088 KUL-NRT 23:30(+8)-07:40(+9)+1

本來可以說是接得非常完美XD 而且當時訂的時候馬航飛成田機場兩班都是用最新的A359執飛,加上東京還是東亞唯一會有過夜包發放的航線,整個超值到不行!!

但訂完沒多久,其中一班MH88、MH89就被換成A380了,大概是生意太好... 一開始我想說:好吧,去程A380回程A359,兩個願望一次滿足也不錯,沒想到竟然是悲劇的開始...

這是一開始在柬埔寨金邊機場拿到的兩張登機證,說也巧,我在登機時不小心拿錯拿成前往東京的登機證給地勤了,地勤也沒注意就撕了,撕完後才發現撕錯張,立馬又幫我打印了新的東京登機證。

仔細看這張新的登機證上登機時間已經改為23:40了,比原訂的起飛時間23:30還晚,意思是說,大概在柬埔寨時間7點左右,馬航已經知道這台A380,編號9M-MNA有問題,所以先把起飛時間往後延到00:40。

P1190875.jpg

果然,抵達吉隆坡機場後,這班23:30的飛機如我所料先delay到了00:40。

此時我還沒多想,畢竟這樣的延誤也算合情合理,我還遇過3-4小時的,1小時10分這種小兒科啦!

P1190876.jpg

第一次的登機門是在17號,目前馬航的A380主要是利用C區的17號和37號登機門登機。

檢查完隨身行李,刷完登機證後,會按照座位不同直接分樓層,不曉得的話可以看自己的登機證,上面有寫U的代表Upper上層。

P1190877.jpg

第一次還滿準時地把我們「騙」上飛機XDD

大概23:47我們就開始準備登機了。

P1190878.jpg

上層的座位,前大半部都是商務艙的旅客,只有最後一小節是經濟艙。

P1190888.jpg

我的座位一開始是在最前面的6A,其實商務艙的載客率還不錯,還頗滿的!

(因為真的很便宜啊!有興趣知道多少的可以私訊我,但我是東南亞出發價喔XD)

P1190887.jpg

一開始還因為第一次搭A380的商務艙而感到興奮不已,椅距好寬喔!

P1190883.jpg

空服員發下迎賓飲料,這次我選擇的是鳳梨氣泡飲,還滿不錯,很清爽~

但很奇怪的是,當關艙門後,為什麼空橋都不撤離?這樣要怎麼後推。

這時看到空服員跑來又跑去的就覺得不太對勁... 過了大約40分鐘,開始有人不耐煩了,頻繁地問空服員是怎麼回事,但其實空服員應該知道也無法說... 

機長此時開始廣播:因為一些文件的問題,所以我們還在等待起飛的允許,還要再等半小時...

隱約聽到一些人在嘆氣... 半小時過後,我們還是沒起飛!這時候心裡越來越不安了==

到底在搞什麼...


1:30 AM 此時,所有的空服員都被召集到下面樓層開會,過了若干分鐘後,機長廣播:因為班機的technical problem,所以無法起飛,請大家拿好行李下飛機。

我們在飛機上呆坐超過一個半小時...

接著所有的空服員就把大家的西裝啊、等物品還給乘客後,就帶著我們商務艙的旅客第一批下飛機。

我們是第一批出來的,此時沒有任何地勤指引我們集合,或帶領我們。

只有一個在登機門附近的地勤告訴我們:請直接到改票櫃台處理。

於是我就傻呼呼地跟著前面出來的旅客跑去了改票櫃台。

P1190893.jpg

1:50 AM 如果去過KLIA衛星航廈的朋友應該知道,馬航櫃檯和服務中心都在放射狀的中心,而我們的C17登機門是在放射狀的尾端,所以我們又跑了一整座機場後抵達改票櫃台。

這時馬航的地勤全線大開工,開始幫大家改票!

但是!這台A380滿載時可以載超過500個人耶,這樣改要改到什麼時候... 

雖然我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但我也知道有些航空公司這麼晚了,會先幫大家過護照查驗,趕快送大家回去休息,改票這種事就集體操作,隔天旅館集合或登機前發放登機證即可。

但馬航不是喔,真的是一個一個弄,每一個人不誇張,平均要花5-10分鐘,還不計入有些人在那邊argue我要搭明天早上那班MH70去東京啦!

馬航給所有人的offer只有一個:整班飛機延到明天中午12:00起飛!班號為MH88D,飛機還是這台9M-MNA

現在我的疑問除了:為什麼不先送大家去休息?外,還多了一個,馬航幹嘛執意要修這台飛機,不趕快派另外一台A380來?

班機運用真的這麼吃緊嗎?你家不是有6架A380嗎?氣死我了...

P1190896.jpg

2:10 AM 我終於改好票了,我是跑很前面的喔,都花了20分鐘才改好票,我真的不知道後面400多人要排到什麼時候...

於是乎,我人生中第一次拿到這麼多voucher,由上而下分別是:

1. 新的MH88D登機證:不是最後一張。

2. 機場晚餐券:當時大概只剩下漢堡王或麥當勞,而且我跑過去的時候,他們都剛好在過POS機,要等20分鐘不能點餐,真的是衰到有剩! 老子索性不吃了!

3. 住宿券:商務艙旅客一律安排Putrajaya的萬豪飯店,經濟艙我就不曉得了,這大概是這次唯一的小確幸。

4. 交通券:兩張,來回飯店和機場。

5. 飯店早餐券。

然後地勤告訴我們,接駁車在1樓巴士等待區4號門,2:30發車喔!

43788584_109658063284197_3741895775949422592_n-2 copy.jpg

上面這就是我的新登機證,新的班機號碼為MH88D,座位也被換到9A了。

在我改票時,其實就有一些乘客跑來吵:為什麼不開放多一點櫃檯?為什麼不讓有小孩的家庭旅客優先?為什麼?為什麼?感覺現場已經要失控了:(


我們放棄機場晚餐券後,大概在2:30跑到了1樓的巴士4號門,一個人都沒有!?What the... 照理來說這裡不是應該要有一位地勤接應我們嗎?

喔!我們還是第一個到的喔... 

3:00 AM 有一位地勤緩緩地飄來,算了一下,嗯!到現在只有6-7個旅客改好票而已(快一小時過去了,這到底是什麼效率...

然後他就繼續狂打電話聯絡司機...

3:15 AM 此時一台計程車過來了,地勤叫我們三個先到的人先上車,我們疑惑了一下,咦?不是大巴嗎?怎麼變成計程車...

結果計程車司機說:這位地勤小姐是我老婆啦!!沒車了你們快上車。(我恍然大悟XD)

anyway大概是地勤看不下去公司的巴士到底什麼時候才來,就乾脆叫他老公來載。

接著司機就狂飆車!只用了30多分鐘就抵達了Putrajaya的萬豪酒店...

P1190897.jpg

4:00 AM 萬豪飯店Check in進房。

離開前地勤告訴我們,明天中午12點的飛機,9點會有大巴來載我我們,不要遲到囉!^.<

意思是我早上要8點去吃早餐,我只剩4個小時可以洗漱、休息...(眼神死)

但還是同樣一句話:我們是第一個到飯店的喔... 不曉得後面的旅客到底能多晚才結束這場鬧劇...


不過,往好處想就是,如果不是因為這樣,我又有什麼機會能來Putrjaya住萬豪呢?XDD

所以關於萬豪酒店的設施及早餐,會有另外一篇文章分享。

 

第2次延誤

8:55 AM 吃完早餐後,我們來到飯店櫃檯要退房,服務人員問我們是昨天delay的旅客嗎?我說是,他說:你們的飛機又delay到下午3點了!可以繼續回房間休息:)

我的媽呀,還來!但這時候我已經很淡定了,回房間處理了一點自己的事情後,就去使用飯店的健身房XDD

但我這時跟這次在同一班飛機上認識的難兄難弟說:我覺得不妙,下午3點從這邊出發,到東京都要10點半、11點了,成田機場有宵禁,我怕我們飛不進去...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多想又如何,只能再次祈禱神的幫助。

P1190918.jpg

我們於12點整搭乘馬航提供的大巴前往機場,上車前完全沒有核對名字或是收取交通券,就糊裡糊塗地上車了...

再次驗證馬航處理事情真的是不夠細心,此時可以看得出來即使非常忍耐的日本人也都不免露出倦容。

出境後還有一些時間,我們前往國泰的貴賓室休息,這部分就先跳過啦!

02:30 PM 我們第二次登機,登機門改到了C37號,因為這次是白天,所以終於可以拍到這台大寶寶的身影了!雖然很可愛但你真的讓我們受盡委屈啊~~然後為什麼馬航你還不換飛機呢?

P1190919.jpg

登機中... 每一個人的表情都在說:希望這是最後一次。

3:30 PM 一樣地,關了艙門後,很久都沒後推,我跟難兄難弟都覺得苗頭不對,我們現在都很會看空服員臉色了...

果不其然,機長首先廣播:因為我們的飛行路徑和XXX重疊,所以要延後20分鐘。

(這到底是... 什麼鬼理由都出來了XDD 不過中間那一段我沒聽清楚,大致上是這個意思)

3:55 PM 機長廣播:由於我們已經delay到超過成田機場宵禁時間,因此成田機場方不允許我們的降落,飛機要再延遲到凌晨00:30,大約在隔天早晨會到達日本。

這時候大家都開始騷動了,只是碎碎念歸碎碎念,大家還是提好行李往候機室走去。

我真的不禁懷疑,連我事前都想得到的事情,航空公司怎麼可能不知道!?像是路徑重疊或是成田機場宵禁這種理由也太瞎了吧... 感覺就是把責任往外推,根本是飛機還沒修好吧!


4:00 PM 下機後此時,地勤請經濟艙的乘客留在候機室內不要離開等待下一次的通知,商務艙的旅客則可以出去到Golden Lounge稍作休息,出去時會有地勤檢查你的登機證是不是商務艙。

拿好了延誤證明,我開始處理所有日本的住宿和JGC的機票,因為delay了一天,我10/9出發的第一班yokoso就無法使用了,致電上海日航客服,客服跟我說明yokoso的票規是:

1. 第一段不可改,其他可以改:啊!我就是第一段搭不上要改啊,搭得上我幹嘛改...

2. 因國際段延誤可以全額退費,但不可以只退一段:所以我連後面沒影響到的航班都全退掉了==

3. 要在第一段行程之前傳送延誤證明並確認取消:這點其實在這次的電話中日航客服沒有說到,加上已經接近下班時間,所以我就打算到日本再來處理退票的事,是後來的客服跟我說一定要在航班出發前處理好,這次因為前面客服沒說清楚所以特例幫我全退。

不幸中的大幸,錢拿回來了

接著立馬上網訂JEP,把該補的里程都補回來,要不然今年就白飛了...

馬航進一步的指示是要我們前往昨天的改票櫃台拿第三張登機證... 一樣,大排隊。

這是我拿到的第三張登機證了... 拿到登機證後,地勤問我們要不要去機場附近的飯店休息等晚上的飛機,我們問有派車嗎?他說:沒有,大概要走... 15分鐘。

但因為不想要入出境,還要奔波來往,我們都快累死了,於是就選擇在Golden Lounge休息就好。

 

第3次登機

11:15 PM 我們又再度回到了37號登機門,此時不只我們,連地勤看起來都好累喔~

如果去過KLIA的朋友應該知道,手提行李的安檢是在登機門前面進行,所以我們也接受了3次安檢,但這次根本就是來亂的XDD 我包包裡的水啊、飲料,安檢員全部都略過懶得看了。

11:35 PM 開始第三次的登機,這次有馬航高卡的會員一直問負責的經理,這次是不是真的好了,經理說:是的!是的!這次沒問題了~

(但你上次也是這麼說... 還好,這次我們就順利飛出去啦~)

 

Malaysia Airlines.png

Malaysia Airlines 馬來西亞航空 MH88 → MH88D

註冊編號:9M-MNA

機型:A380-800

出發地: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 KUL

目的地:日本東京成田國際機場 NRT

日期:2018 OCT. 07

預定\實際出發時間:23:30\01:01+2

預定\實際抵達時間:07:40+1\08:11+2

預定\實際飛行時間:7:10\6:10

飛行距離:3,365 miles (5,415 km)

 

P1190882.jpg

登機時,枕頭、棉被、座椅罩子、抗噪耳機都已經放在位子上了。

P1190921.jpg

這是第三批空服員了XD 也是第三杯迎賓飲料,這次選擇的是柳橙汁。

P1190879.jpg

既然都飛了,那就來分享一下馬航的A380商務艙吧~

首先9M-MNA是馬航第一台接收的A380,至今7歲,其實7歲對飛機而言根本超年輕,不知道為什麼馬航的A380機隊這麼多問題。

今年A330問題好像也不少,讓人不由得懷疑是不是跟公司經營層面有關...

上層的座位旁邊一樣有置物櫃,像我的位子旁邊就有三個。

P1190881.jpg

放一個大背包是沒有問題的。

P1190880.jpg

位子還頗大,因此感覺螢幕很遙遠。

P1190884.jpg

所有的控制鈕都在中間扶手的位置,我換過了幾個座位,但不得不說,在移動椅背時,齒輪都會發出很可怕的聲音XDDD

P1190885.jpg

AVOD的遙控器則在扶手下方。

P1190890.jpg

操控還算是靈敏的遙控器。

P1190936.jpg

A380-800的安全指示卡。

P1190937.jpg

機上雜誌,我仔細看了一下,跟我今年年初搭的時候並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 不知道馬航說的增加航點是什麼時候,但我看現在... 先穩住基本盤再說吧~

P1190886.jpg

看看看看這可怕的扶手,是被摧殘成什麼樣了... 讓人不忍卒睹。

P1190889.jpg

起飛前,空服員會發下過夜包,嗯... 因為我上了三次飛機所以應該會有三個,但包包實在是裝不下了,所以我就留了一個在飛機上XDD

至於過夜包的介紹,我們就放在回程吧!

話說東京線是唯一一條東亞航線可以拿到過夜包的,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這條航線會吸引我的原因。

P1190891.jpg

萬用插座也是在座椅下方。

P1190923.jpg

除了過夜包外,空服員也會在起飛前發下菜單。

P1190924.jpg

我們就只看KUL-NRT段就好。

首先起飛後,會先有一個點心時間,供應的是:馬航招牌沙爹新鮮洋蔥湯照燒雞肉刈包

在降落前兩小時,則會供應正餐,有:水果優格麥片,主餐有:椰漿飯辣死你媽蘑菇歐姆蛋椰奶芒果法式吐司日式照燒牛排四選一。

不過我有事先在馬航官網上選好Chef on Call,所以空服員有另外來確認我的餐點。

P1190925.jpg

飲料篇。

P1190926.jpg

看完菜單後,也差不多要起飛了,安全影片開始播放時,我們都鬆了一口氣,終於到這個步驟了

P1190927.jpg

起飛囉!

P1190928.jpg

接著鋪床~這是我自己鋪的,不是空服員,所以有點醜~

P1190922.jpg

老實說,馬航的涼被還滿可愛的。

P1190929.jpg

用餐前,空服員先發下入境卡和關稅的單子,先填寫好,等等入境就能更快速。

P1190931.jpg

空服員開始供餐,沙爹!!這完全就是我的最愛~

老實說:不管馬航其他部分怎樣,唯獨沙爹是你絕對沒辦法批評的。

P1190932.jpg

一樣是選擇全雞肉。

P1190934.jpg

超好吃的馬航沙爹真的讓人相當回味,甜鹹甜鹹的醬汁,花生的香氣表露無遺,搭配上烤得酥脆的雞肉,真的超級下飯。

P1190935.jpg

飲料和堅果,用餐時我喜歡搭配氣泡水。

P1190938.jpg

吃完沙爹後,覺得有些意猶未盡,於是空服員問我要不要來個刈包,立馬說好XDD

雖然看不出來照燒雞肉在哪,其實份量還不少喔!吃完之後就可以滿足地睡了...

P1190941.jpg

一覺醒來後,馬上就要供第二餐了,其實大概只有睡3~4小時,一點都不夠...

首先上來的是水果、優格和燕麥,老實說,光前菜這麼多我就要飽翻了... 

後來麵包才上來,立刻放棄~

P1190942.jpg

剛剛有說,我這次點的是Chef on Call的... 羊膝!

超大一份,看起來超好吃的:)

P1190944.jpg

實際上羊膝也是燉地非常軟爛喔,且相當入味,好吃!

但吃完一塊我就飽了,底下的馬鈴薯泥整個pass...

不過看著隔壁難兄難弟點的辣死你媽,羊膝似乎是超值了一些XD

P1190945.jpg

吃飽飯後,我們也終於準備降落在成田機場了,結束這24小時的鬧劇...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飛機delay這麼久還需要提供飯店的狀況,我也不認為這個狀況會有多麽令人不爽,畢竟每家航空公司都會發生,只是馬航在處理這件事情上面可以讓人詬病的地方太多了。(不爽的地方在這裡!)

整個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只能說連地勤都叫我們趕快去complain,這樣也能幫到他們員工XDD


還記得第一次下飛機後,在前往入境的電車上遇到了也要下班的第一批空服員,座艙長認出我,跟我閒聊了一下。

其實公司不僅僅對旅客毫無配套,對他們這些空服員也是沒有照顧,大半夜的凌晨2點多,也沒有車子送大家回去市區,而是要員工三三兩兩約一下共乘計程車回去,其中還不少女性職員,講到自己的公司也只能搖搖頭... 


一間公司的硬體設備再新再好,員工再怎麼地有熱忱,如果上頭的政策不對,或是整體都讓人感到無力的話,實在很難期待這間公司會有什麼大的作為,只希望馬航之後能夠越來越好,畢竟我也搭過MH不少次了,之前的經驗都還不錯呢~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