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牆(The West Wall),如果在以色列舊城區旅遊的話,其實會不斷經過這個地方,每次我們經過時,不管從旁邊、從上面,都會忍不住駐足。

默默地看著猶太人禱告、以色列士兵們在這邊歌舞、小朋友的成年禮;似乎我們也跟著哭牆一樣參與了以色列人的喜與樂~

交通資訊

哭牆就位於聖殿山入口,耶路撒冷舊城的猶太區,最靠近糞廠門(Dung Gate)

 

一般時候的哭牆

P1160404.jpg

哭牆,又稱西牆,位於聖殿山下,是第二聖殿的部分古城牆。

雖然第二聖殿是因為第一聖殿被毀而重建的產物,但不幸地也於西元70年時被羅馬帝國摧毀,只留下了這面哭牆,供猶太人追憶。

其實作為一個宗教最重要的場所,哭牆似乎少了富麗堂皇的感覺,而是多了一分殘破的滄桑感。

P1160405.jpg

由上俯瞰哭牆,這裡聚集了來自全世界的猶太教信徒。

來此禱告的民眾,認為這裡是離神最近的地方,也會把自己想說的話或是願望寫在小紙條中塞進牆的縫隙~

P1160407.jpg

哭牆分兩區禱告,一邊是男生的,一邊是女生的;非信徒當然是可以進入。

拍照也可以,但不要打擾到正在禱告的民眾即可。

話說以色列打贏六日戰爭後,也是滿狠的,為了給猶太人更多的禱告空間,把附近有770年歷史的摩洛哥區給拆了...

P1160449.jpg

這是猶太教的聖物,是一座有七個燭火的燭台,代表的是「永恆的應許」。

而這個標誌也可以在以色列的國徽或是個紀念品商店中看到XD

P1160450.jpg

聖殿山上的圓頂清真寺和底下的西牆,形成了兩個宗教聖地的對比照。

P1160451.jpg

讓我們走靠近西牆吧!可以看到許多穿著黑西裝戴著大盤帽的猶太教徒在這裡虔心禱告~

在這裡男生的區域,也有準備簡單的猶太小帽「Kippah」供遊客使用,反正只要是男生一進入這個區域都一定要帶Kippah。

像是首圖中,我也是戴著Kippah和西牆來場親密接觸的喔^^

P1160452.jpg

其實光坐在這裡觀察猶太人禱告,身心靈就可以感受到一股平靜的氛圍;世界上每一個宗教的信徒,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和自己的神溝通,以獲得心靈的充實~

雖然方法不同,但目的都是一樣的,所以啊~真的希望不要再有以宗教為名的殺戮或是戰爭了,那絕對不是神明所樂見的。

P1160453.jpg

在西牆這邊也有一座猶太燭台。

不過仔細一看可以發現,燭火不止7個喔~而是9個!

這是有關之前第二聖殿被毀時的傳說,當時第二聖殿被破壞時,原本預計燈油只夠燒1天,沒想到當時的燭台竟然整整燒了8天,直到新的燈油補充進來和寺廟重建完畢。

有人就認為這是神蹟!!因此就有了這個9個燭火的燭台代表油用8天的事情。

P1160462.jpg

有的時候來參觀,也會遇到大批的以色列軍人來此,但看起來不像是來禱告,如果說是來防衛的也太多人了!?

不過這些軍人非常可愛,都在這邊唱歌跳舞~氣氛相當歡樂,不會有什麼肅殺之感。

 

猶太成年禮

P1160454.jpg

參觀西牆,除了一般時候可以來外,我會建議如果你剛好週一或四在耶路撒冷的話,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成年禮的活動~

這是我們這次遇到的成年禮。

成年禮一般來說在男生13歲時舉行,這不僅代表這位男孩成為了一位男人可以結婚外,在宗教意義上,他也可以使用護經匣在公開場合讀聖經,甚至是參加猶太教聚會時,能被計算為10人中的一人

P1160455.jpg

看看這個小毛頭而披著白袍正在檯子上接受禱告和讀經。

P1160456.jpgP1160457.jpg

而小男孩額頭和手上的那個正是剛剛說到的「護經匣」,這也是經文上所要求的,他們會將誡命寫在稱作klaf的小小羊皮卷上,將它們捲起來,塞在幾個小皮盒裡,繫在手上的稱為shel yad,字面的含義是「屬於手的」另一個繫在頭上,稱為shel rosh,字面的含義是「屬於頭的」

P1160458.jpg

旁邊也有許多他的親戚參與。

P1160459.jpg

另一邊,另一位也在接受成年禮祝福的男孩。

P1160460.jpg

而在牆的另一邊女生那一區,親屬們會丟下糖果、餅乾以示祝福,不過我看那些女孩和阿姨們滿狠的,丟糖果都用砸的!

然後這一邊的小男孩們就瘋狂撿糖果XDDDD

P1160461.jpg

看看小朋友們撿到糖果多開心。

 

安息日的哭牆

P1160533.jpg

如果要說安息日哪裡最熱鬧,莫過於就是哭牆了~

從星期五日落開始到星期六的日落,是猶太教中的安息日,基本上街上各大商店都是關著的。

不過就會看到許多的猶太家庭開始全家出動,大家穿著最漂亮的衣服往老城區的哭牆移動,在此禱告。

我們怕影響到大家,就躲在另一旁的階梯上,看著猶太人們在哭牆前唱歌、吟唱經文。

P1160535.jpg

還頗有嘉年華會的感覺,而且在燈光映照下的哭牆,相當的美麗,與白天給人滄桑之感完全不同。

而哭牆也是我們這幾天經過和停留最多次的地方,不管什麼時候過來,總會忍不住駐足,看看猶太人們在哭牆前面又有什麼特別的活動~

似乎,即使是身為外國人,也能透過他們感受到一絲宗教聖地的神聖氣氛。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