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梵蒂岡城的參觀約莫需要6~7小時時間,幾乎佔去我們在羅馬一天的時間了;梵蒂岡的參觀動線是單一的,從梵蒂岡博物館進入、西斯汀教堂到聖伯多祿大殿,走出聖伯多祿廣場結束一天的行程。

而這座被譽為世界上十大最美、館藏最豐博物館之一的梵蒂岡博物館(Vatican Museum)的確也讓我們滿載而歸。

交通資訊

前往梵蒂岡城最方便的方式是搭乘地鐵A線,於Ottaviano站下車後,步行約10分鐘可達。

參觀資訊

電話:+39 6 6988 4676

地址:Viale Vaticano, 00165 Roma RM, Italy

營業時間:9:00-18:00

官方網站:http://www.museivaticani.va/content/museivaticani/en.html

票價:梵蒂岡博物館和西斯汀大教堂聯票 €16 (NT 544)

 

P1130177.jpg

梵蒂岡是一個城市國家,永遠的中立國,所以進入到梵蒂岡是不需要簽證的;這天我們從民宿步行到梵蒂岡,今天是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

首先看到的是梵蒂岡城牆。

P1130178.jpg

梵蒂岡博物館的正門。

正門上方有兩座雕像,左邊是米開朗基羅;右邊是拉斐爾,都是和梵蒂岡關係最密切的兩位藝術家。

P1130180.jpg

如果是網路預約的客人可以走隔壁的快速通道,網路預約雖然貴4歐元但會方便許多喔!尤其是夏天旺季時,梵蒂岡博物館總是大排長龍。

訂票網站:https://biglietteriamusei.vatican.va/musei/tickets/do?action=booking

此外,透過訂票網站也可以預訂不同的tour類型,像我們這次就有加買語音導覽,加上4歐訂票服務費,總共是27歐。

P1130182.jpg

安檢過後就是換票區。

P1130181.jpg

門票長這樣,大家應該對門票上的【雅典學院】不陌生吧!這是拉斐爾最著名的畫作之一,從歷史課本到美術課本都曾經見過他的身影。

等等我們就會跟他相見囉~

P1130183.jpg

接著往上走就是博物館的主展區了。


埃及館

P1130184.jpg

埃及展區展出了許多羅馬時代從埃及掠奪來的古文物,其規模和大英博物館不相上下。

這兩三年從倫敦大英、紐約大都會到梵蒂岡博物館,我幾乎把世界上除了埃及以外,館藏埃及文物最豐富的幾個博物館都參觀完了XD

P1130187.jpg

充滿象形文字的雕像。

P1130192.jpgP1130193.jpgP1130198.jpg

木乃伊的棺木。

P1130200.jpgP1130196.jpgP1130202.jpg

雕像。

P1130205.jpg

西元前1250年的【埃及圖亞皇后雕像】

P1130203.jpg

【阿努比斯雕像】!?這跟我想像中超帥氣的阿努比斯好像有點不同... 

感覺有點弱掉了... 話說阿努比斯是埃及神祇中代表死亡,是人死後前往死後世界的守護者。

話說阿努比斯是一位胡狼頭的男人,只是這尊雕像看起來有點像黃金獵犬...

P1130208.jpg

埃及貓神貝斯特的雕像。

貓神貝斯特在埃及代表著女性溫柔的力量~


藝術長廊

P1130213.jpg

接著,我們往下走,來到藝術長廊。

這個地方充~~~~滿了遊客,實在是要讓人喘不過氣啦!

P1130214.jpg

不過不要只顧著看雕刻精美的雕像,其實梵蒂岡博物館連建築本身都超美的~

P1130216.jpgP1130215.jpg

藝術長廊展出了上百件精美的雕像,雕像在歐洲除了是藝術品外也是室外常見的裝飾品。

而這條藝術長廊除了被當成展覽室外,另一邊也偶爾會作為上流社會的派對使用~

P1130219.jpg

接著我們不知為何走到了一座中庭,這是放置在一旁的雕像。

P1130221.jpgP1130222.jpg

啊~~在中庭曬曬陽光也不錯呢!真是舒服的天氣。

P1130223.jpg

這尊雕像簡直就像是看到鬼的小孩XDD

P1130227.jpg

【尼祿皇帝的澡盆】,這也是梵蒂岡博物館的看點之一。

尼祿是羅馬時代有名的暴君,最有名的惡行就是傳說他為了蓋自己的皇宮而不惜放火燒了羅馬城。

P1130231.jpg

【豐饒女神-狄米特】,上半身的乳房和下半身的公牛頭代表雌雄同體,生命生生不息。

P1130230.jpg

怎麼突然插入一張羅馬的景色呢?原因是我們在博物館內參觀各種展品已經眼花撩亂了,只好透過窗戶欣賞一下外頭的美景。


掛毯區

P1130234.jpgP1130235.jpg

這是我覺得整個博物館最有趣的地方之一,地毯竟然也能拿來作畫耶!

不過說這是地毯也太污辱這些藝術品了,其實這並不是地毯,不會放在地上使用,而是被當成畫作一樣掛在牆上。

其實我在伊朗的時候就有看到許多的掛毯,由於是作為擺飾使用所以價格都比地毯高上兩三倍,當然材質也更加柔軟、高級。

P1130236.jpgP1130237.jpg

離題了~當然在羅馬這個藝術蓬勃發展的帝國,利用掛毯的編織技術來作畫,一點都不稀奇,而故事也大多是以天主教會故事為主,甚至著名的十字軍故事都有。


地圖展示區

P1130240.jpgP1130241.jpgP1130242.jpg

身為一個小小世界旅行者總是覺得地圖有種默默的魔力;其實古代人對於這個未知的世界也非常好奇,所以也製作出了許多的地圖,想告訴世人自己所認知的世界。

當然,在梵蒂岡博物館內的地圖大多是以義大利為中心的視角,歐洲人的世界觀。

P1130238.jpg

而且地圖展示區這邊的天花板... 也太美、太驚人了吧!


畫作陳列室

P1130243.jpgP1130244.jpg

畫作陳列室也擺放了許多跟天主教有關的油畫畫作,而且一幅比一幅大,完全眼花撩亂~


聖母無染原罪室

P1130245.jpgP1130246.jpg

在正式進入拉斐爾畫室之前,會先經過這間聖母無染原罪室。

整個廳還頗為壯觀,而且連天花板都佈滿精緻的畫作。

這裡是教宗庇護九世在1854年宣布聖母無罪後,以聖母瑪莉亞為主題所繪畫的場所~

不過聖母無罪這條教義到現在還是在天主教不同教派之間存在著許多的分歧。


拉斐爾畫室

P1130249.jpgP1130248.jpg

拉斐爾畫室其實有幾間的客房所組合而成。

其實這些房間一開始是作為教宗儒略二世的住所,因為委託拉斐爾重新繪製內部壁畫而聲名大噪~

現在則成為所有遊客來到梵蒂岡不可不訪的景點之一。

P1130250.jpg

【良一世與阿提拉的會議】

這幅壁畫描繪了歷史上有名的良一世和阿提拉的會議,上頭還包括聖伯多祿和聖保祿在天空持劍的景象。

P1130252.jpg

【雅典學院】

這幅可以說是拉斐爾畫室中最著名的一幅畫~

這幅畫拉斐爾將不同時代的哲學家、藝術家、天文學家,歷代知名的人物都放在同一幅畫上,其中也有他自己的身影喔!

大家不妨像是尋找威利一樣來找一下拉斐爾在哪裡吧!

P1130255.jpg

其中最知名的就是這兩位,柏拉圖(左)和亞里斯多德(右)。

柏拉圖的形象則是以達文西為樣貌去描繪的,很有趣~

而這也梵蒂岡博物館門票上的圖樣。

P1130254.jpg

【聖禮的爭辯】

這也是拉斐爾的經典作品之一,畫作分為天上和地下兩塊,天上則是上帝和天使;下方則是耶穌。

P1130256.jpg

【波爾戈的火警】

繪於1514年,是以9世紀時聖彼得大教堂附近的村莊發生大火,教宗以畫十字聖號撲滅火勢為背景的畫作。

P1130257.jpg

【查理大帝加冕】

這個是歷史課本上一定都會提到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大帝」,受到羅馬教皇加冕的場景;這可說是一個歷史上最知名的政治加冕事件之一。

P1130258.jpg

【沃斯提亞戰役】

其實看了許多拉斐爾的畫作可以發現,拉斐爾非常擅於使用遠景的視角製造出畫面的立體感;即使是看一幅平面的畫作但也像是在看實際立體的影像一般栩栩如生。


西斯汀大教堂

P1130263.jpg

從梵蒂岡博物館可以直接連接到西斯汀大教堂,西斯汀大教堂是全館唯一不能拍照,也禁止大聲喧嘩的場所。

但我覺得其實大部分地遊客都很乖巧,沒有人大吼大叫,反而是不斷重複地廣播「請保持安靜!」更惱人...

西斯汀大教堂最引人注目地莫過於【最後的審判】【創世紀】這兩幅堪稱米開朗基羅最知名的作品。

結束西斯汀教堂的參觀後,我們步出梵蒂岡博物館,直接前往隔壁的聖伯多祿大殿... 

Ps. 請大家不要學我!我拍了一張照片之後才發現這裡根本不能拍照...  雖然其實很多人在拍,只要沒用閃光燈,警衛好像都不太抓,但大家還是要當個合格的旅行者喔!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更多關於「羅馬」的住宿,請參考AGODA!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