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一聽到這個國家的名字,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伊斯蘭教?波斯古文明?

邪惡軸心國?經濟制裁?

我對伊朗的第一個印象是中東的神秘世界;對於這塊一直被美國所抹黑、台灣媒體毫不在乎的國家,除了親自用雙腳走過、用眼睛看過外,似乎沒有其他可以認識她的辦法,於是在2017年的1月我上路了!

 

伊朗簡介

伊朗全稱伊朗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Iran)位於西亞地區,人口約7,900萬,台灣的3.4倍,領土面積約台灣的45.8倍,整個幅員廣大啊!

伊朗國教為大家熟知的伊斯蘭教,而其中什葉派又佔了九成的大宗。伊朗是古文明波斯的發源地,西元前6世紀到5世紀,波斯帝國慢慢地崛起,於居魯士大帝、大流士一世時達到頂峰,文化氣息豐沛。

伊朗使用的是波斯文,借阿拉伯字母書寫,但卻不是阿拉伯文,兩者之間無法溝通;使用波斯曆,屬於陽曆;以波斯地毯波斯花園番紅花聞名於世。

 

P1100911.jpg

伊朗機票

前往伊朗的機票,選擇不多,大致上有以下選擇:

1. 亞航(AirAsia):廉價航空、行李餐食另外購買、注意分開購買時轉機失接責任自負、特惠時TPE出發來回曾有11,000的價格。

2. 泰航(Thai Airways):2016/10開航;包餐食和30公斤行李、轉機失接航空公司負責、BKK轉機不需簽證、HKG, SIN出發曾有13,000~15,000的特惠價格。

Ps. 若選擇HKG, SIN出發,要自理台灣出發段,但加起來都可以在20,000以內解決。

3. 馬漢航空(Mahan Air):PVG, CAN, BKK, KUL皆有直飛、須自理台灣出發段、因為非聯程要有台胞證或泰簽、價格較高昂。

由於我當時是遇到泰航的開航特惠,從胡志明出發只要大約15,000左右,而且轉機時間分別為3小時和1小時,剛剛好;加上又是評價不錯的傳統航空,當然就無條件選擇囉!

只是有點可惜的是泰航最低傖等的票都沒辦法累積星空聯盟的會員里程就是了... 

 

健康保險與簽證

目前前往伊朗,在入境時必須要有足額的旅遊保險,如果要在台灣自行投保的話,要申請英文的要保書,然後拿到保險的櫃台蓋章,有點麻煩;加上我不是從台灣出發,台灣的保險公司都無法投保,因此最方便的方式就是直接在德黑蘭機場辦理。

至於簽證方面的話,目前台灣護照可以落地簽,接著就按照下面的步驟,完成即可。

1. 旅遊保險

P1100941.jpg

抵達機場的第一件事就是直接走到保險櫃檯買旅遊保險;即使你先走去落地簽櫃檯,他還是會要求你要先去買保險。

1個月的保險是14歐元,美金15元,兩種幣別都可以支付。

付完款,護照給承辦人員,他就會幫你打出這張要保書囉!這樣就完成了,整個過程不用5分鐘。

P1100942.jpg

2. 索取簽證繳款單

接著拿著你的保險單去找簽證處承辦員,跟他說你是拿台灣護照,他就會在一張便條紙上寫價格,要你去隔壁的銀行繳錢。

雖然之前在背包客棧上看到有的人付100歐有的人只要付40歐,但現在只要是聽到台灣護照就一律是100歐喔,還沒遇到例外...

真的超貴的!台灣人跟中國人一個價,如果要付美金就是110美元。

3. 填寫底下的基本資料

再來按照護照以及住房資料填寫下方的基本資料表,住宿只要填第一晚的就好,這部分一定要填,簽證官嚴格要求,所以不管如何,在出發前先訂好第一晚的住宿吧!

我的第一晚是住在couchsurfing上找到的host,我就直接填了host的名字、電話和地址;有聽說簽證官會打電話去住宿處確認是否真的會去入住,但我的host跟我說他沒接到電話。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到底要準備什麼資料呢?我來update一下:

a. 證件照:不需要;簽證處會直接掃描護照上的照片。

b. 事先填寫申請書:不需要;就直接填寫上面那張申請書即可。

c. 旅遊行程表:不需要。

d. 邀請函:不需要。

所以其實什麼都不需要,只要訂好第一晚住宿就可以出發了,伊朗落地簽夠簡單吧!

4. 拿到落地簽證

資料都遞交後就只能耐心等候囉!耗時約1小時,我就順利拿到簽證了~順利入境伊朗。

簽證如首圖所示,會貼在護照上面。

這邊特別提醒,依據2016年的最新公告,如果從2011/03/01後有入境伊朗、伊拉克、蘇丹及敘利亞4國的旅客,不適用免簽計畫進入美國。必須要辦理實體美簽B1/B2;我自己是不在意啦,而且因為這個原因要去辦美簽應該理由正當很容易就下來了,這樣之後還很方便去墨西哥... XDDD

 

換匯、貨幣

1. 機場換錢:IKA入境後,在1樓和2樓皆有銀行可以換錢,晚上9點過後,就只剩2樓出境處的銀行可換;機場的匯率不會比較差,所以我就在機場把我需要的錢都換了。

2. 里爾(Rial)、托曼(Toman):伊朗的錢幣稱為里爾,面額相當大;1美金=38,200里爾;因此當地人在一般交易時,喜歡用托曼來溝通;1托曼=10里爾,因此在買東西時,要聽清楚對方說的是里爾還是托曼喔!

3. 波斯數字:在伊朗,一般人不習慣使用我們所熟悉的印度阿拉伯數字,大多使用如上圖的波斯數字;因此熟記這些數字,對於看鈔票、公車、電話號碼會非常的方便!我自己大概熟悉個兩天就都記下來了,不難~

 

伊朗行程

伊朗的行程規畫非常簡單,通常時間8~10天左右,推薦最經典的:德黑蘭、伊斯法罕、亞茲德和設拉子這四大城市,走的路線通常是由北(德黑蘭)往南(設拉子)或是由南往北

如果時間還有餘裕的朋友,也可以停留卡尚,甚至是到克爾曼、馬什哈德、大不理士等城市。

我的行程是從德黑蘭往南部走,總共搭了三趟巴士(德黑蘭→伊斯法罕→亞茲德→設拉子)一趟國內線飛機(設拉子→德黑蘭);其實有網友非常推薦德黑蘭設拉子段可以搭乘過夜的臥鋪火車,據說是相當舒適呢!不過為了省時,我還是選擇搭飛機了。

至於訂票的問題,巴士基本上不需要特別訂票,可以到巴士站現場買票即可;飛機票則可以請旅館、旅行社代訂。

接著就來介紹一下我的行程囉!基本上都是走一個隨興的路線


【Day 1】泰航TG551 胡志明/曼谷泰航TG527 曼谷/德黑蘭

【Day 2】德黑蘭:古列斯坦宮 → 大巴札 

【Day 3】伊斯法罕:Shahrzad Restaurant三十三孔橋

【Day 4】伊斯法罕:凡克主教座堂伊瑪目清真寺 → 學做波斯菜

【Day 5】伊斯法罕:聚禮清真寺Cafe Narvan → 希克斯羅圖福拉清真寺

【Day 6】亞茲德:聚禮清真寺多萊特阿巴德花園 → 拜火教神廟 → 馬克建築群

【Day 7】亞茲德:參加一日tour (古村落、Chak Chak、Meybod泥城) → 寧靜之塔

【Day 8】設拉子:艾拉姆花園燈王之墓

【Day 9】設拉子:莫克清真寺波斯波利斯基什航空Y97450 設拉子/德黑蘭

【Day 10】德黑蘭:阿札迪塔泰航TG528 德黑蘭/曼谷

【Day 11】泰航TG550 曼谷/胡志明


 

伊朗交通

P1100946.jpg

1. 城內交通:

a. 德黑蘭:地鐵,單程票:7,500 Rls (NT 7);地鐵方便又便宜,在德黑蘭旅遊,地鐵完全是首選。

點擊下載地鐵圖

b. 伊斯法罕:走路+公車,單程票:10,000 Rls (NT9);伊瑪目廣場附近的景點集中,可步行抵達,其他的景點我都是靠公車,伊斯法罕的馬路規劃很好,都是直線的,相當容易搭乘。

c. 亞茲德:走路+包車,亞茲德市內景點可以走路抵達,如果要去古村落、寧靜之塔或是Chak Chak建議包車前往。

d. 設拉子:走路+公車+包車,在設拉子市內我們都是搭公車和走路,如果要去波斯波利斯則建議包車前往。

P1100982.jpg

2. 城際交通:

城際交通除了火車和飛機外,最常使用的其實還是巴士,購票直接到巴士櫃台買票即可,可以選擇優等座或一般座,上面這張圖片是VIP巴士的座位。

建議如果沒有要特別省錢的話,坐VIP巴士比較舒服XD

P1100981.jpg

票價即使是VIP座也不貴,德黑蘭到伊斯法罕 330,000 Rls (NT300),還有附上小餐盒喔!

P1110199.jpg

從伊斯法罕到亞茲德 240,000 Rls (NT 218),也是有小餐盒。

3. 機場交通

a. IKA機場往市區:這段通常容易被敲詐,一般來說喊價在500,000~700,000 Rls之間,建議2~3位乘客一起搭乘分攤車資;或是搭計程車到最近的地鐵站轉乘地鐵也可以。

b. 市區往IKA機場:這段除了搭計程車外,也可以搭乘地鐵+mini van的方式前往,方式如下:

  (1) 首先從市區先搭地鐵前往1號線倒數第三站的Shahed,要注意,區間車可能會停在前面一站Bagher Shahr,要等下一班車前往Shahed,我就在該站等了15分鐘!直到月台都擠滿了人,才有下一班前往Shahed;票價:7,000 Rls

  (2) 到Shahed後,跟著人群走,接著就會在站外看到許多小廂型車,問說有沒有到airport,有的就可以上車,人滿開車,車費:35,000 Rls

  (3) 廂型車不會直接開到機場門口,旅客會被丟在靠機場的高速公路上,然後要自己穿越停車場走到航廈。

雖然聽起來很可憐,而且我總共花了2小時從市區到機場,但真的超便宜,這樣才38元台幣左右,省下近20倍的車資,我還是覺得相當值得。

c. THR機場往返市區:搭乘地鐵3號線即可。

 

旅遊注意事項

103

1. 女性務必戴頭巾:即使是觀光客,女生在進入伊朗的那一刻開始都必須戴著頭巾;在自己家、旅館可以拿下來,但是在公共場合一定要戴上。

頭巾沒有固定款式,可以用絲巾或是圍巾替代,反正只要能包覆頭部即可。而且即使是伊朗當地女性,頭巾也時常滑落到後腦勺,有戴也感覺像是沒戴,沒有想像中嚴謹。

2. 女生不穿短袖,男生不穿短褲,注意性騷擾:除了前兩項的服儀規定外,身為男生的我,第一次在公眾場合這麼明顯地感覺到性騷擾就是德黑蘭的地鐵,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身邊可疑的人士,被性騷擾也要大聲喝斥。

3. 治安問題:大多數人聽到我要去伊朗都匯問伊朗是不是很危險!?伊朗是不是有IS!?

其實伊朗沒有IS,也比大家想像中的安全,當然再安全的地方一樣會有扒手、小偷,但不用過於杞人憂天,伊朗人大多相當和善且樂於助人,伊朗真的配的上「伊朗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

P1110486.jpg

伊朗真的是非常美麗的國度,但也因為外界資訊的蒙蔽,所以讓我們無法得知太多關於她的消息,也使得伊朗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但其實伊朗沒有這麼複雜,她有的只是淵遠的歷史、美麗的風景和親切的人民而已。

如果要想了解伊朗、想了解中東世界,只有真正自己走一趟才有辦法了解,這也是伊朗迷人的所在。也只有去過伊朗的人才懂。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