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原本因為時間不足,決定放棄,但就在我準備要搭車去機場時,航空公司通知航班DELAY 2個小時,喔天啊!簡直天助我也~

於是我與伊拉克旅伴就在巴士總站找了價格還頗合理的司機,就出發囉!

交通資訊

前往波斯波利斯通常為包車前往,車程單程約一小時,我們從巴士總站包車價格為600,000 Rls,約545台幣,考驗個人議價能力。

參觀資訊

開放時間:08:00-17:00

門票:200,000 Rls (NT 182)

 

P1110499.jpg

波斯波利斯跟設拉子一樣位於法斯省,距離設拉子約50公里,進入郊區後沿途都是像這樣寬闊大馬路,奔馳在路上簡直興奮!

伊拉克友人簡直興奮到極點,司機也超嗨的XD 

不過搭著車前往郊區的景點真的是令人相當興奮啊!

P1110502.jpg

跟司機約定好一個半小時後在門口見面,我們就下車前往買票了。

這裡就是波斯波利斯的入口,天氣未免也太好了,萬里無雲!

P1110503.jpg

售票處。

P1110504.jpg

外國旅客200,000 里爾,約182台幣... 伊拉克友人又用那張臉騙到了當地人價格的入場門票。

P1110505.jpg

入場時會經過守衛,將包包寄放後,爬著階梯來到第二層。

這裡首先會經過「薛西斯門(Xerxes' Gateway)」,這是以前作為波斯帝國首都的波斯波利斯接受眾國進貢時第一個經過的門,所以又稱為「萬國門(Gate of All-Lands)」。

P1110507.jpg

不過仔細看的話應該會發現,波斯波利斯大多呈現破敗、殘缺不堪的景色,那是因為西元前550年建立的宮殿,在亞歷山大帝侵略時都破壞殆盡了。

P1110508.jpg

縱使是現在看到的斷垣殘壁,仍是讓我內心激動不已,我正走在一處距今2500年以上的遺址耶~

P1110509.jpg

波斯波利斯的建造時期有兩種說法,有人說是在西元前560年的居魯士二世時期建造,也有一說是在前520年的大流士時代。

不過不管怎麼說從居魯士到大流士甚至到薛西斯,這段期間都是波斯帝國(阿契美尼德王朝)最光輝燦爛的一段。

P1110510.jpg

雖然遺址部分已經殘破不堪了,但還是可以從精緻的雕刻想像當時的波斯帝國工藝有多發達,國力有多強盛了~

伊拉克友人看到這些雕像立刻說:這在巴格達也有,而且更多更漂亮。

波斯強盛時期國土面積橫跨歐亞非,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也是在波斯的掌控之下,也受到了深遠的影響。

P1110511.jpg

走在軍隊街(Army's Street)可以看到兩旁都是像這樣半獅半鷲(Griffin)的石雕。

P1110512.jpg

還有像這樣的馬匹雕像。

P1110513.jpg

景色遼闊的波斯波利斯。

P1110514.jpg

接著阿帕達納宮(Apadana Palace)是大流士用來接見使臣的宮殿。

P1110515.jpg

從牆上的雕刻可以想像當時波斯波利斯有多壯觀。

P1110516.jpg

途中我們遇到一組伊朗女大生,其中一位跟我們說:來到波斯波利斯讓他深深地受到感動;是他第一次覺得以身為波斯人為榮。

當然後面還有抒發一些對於阿拉伯人的不滿XD 不過能聽到這樣的形容就連身為外國人的我也覺得感動,有的時候看到別的國家的人民,即使對外有很多阻礙或是在國際上被人欺負,但還是對自己的國家和文明非常有歸屬感,就覺得羨慕啊~

P1110517.jpg

接著我們繼續往前走,這個一顆一顆的地方其實是宮殿的寶庫(Treasury),以前這裡收藏著大量的金銀珠寶,亞歷山大征服波斯後,用了上千頭的駱駝和驢子來搬運重達3,000多公噸的財寶。

P1110519.jpgP1110520.jpg

從一旁的通道可以爬上波斯波利斯旁的山丘;高處俯瞰整個波斯波利斯,真的是幅員廣大,整個宮殿是建在長約450公尺,寬約300公尺的平台上。

P1110522.jpg

面向山壁的右手邊,這是阿塔薛西斯三世的墳墓,但只能遠觀,不可進入。

P1110524.jpgP1110525.jpg

但是越叫人不要進入,就越有人死都要進去... 超壞示範,好寶寶不要學。

P1110526.jpg

我們爬到了山丘的最高處,視野之好!

在寶庫的右手邊則是一百柱殿(The Hundred Column Hall)

P1110527.jpg

而面相山丘的左手邊,則是三世的爸爸阿塔薛西斯二世之墓。

P1110528.jpg

這邊就可以上到墓室的門口,雖然同樣也是無法進去內部。

上頭的雕刻有著拜火教的標誌,法拉瓦哈(Faravahar)

從亞茲德到設拉子,除了到處可見的伊斯蘭教,應該也不難發現這裡有許多拜火教的遺跡。

P1110529.jpg

墓室的入口,被封起來了。

P1110530.jpg

牆上也有當時拜火教祭司的雕刻,拜火教可以說是在波斯帝國時獲得最大的發展,完全是國教等級。

P1110531.jpg

分別參觀完兩位君主的墳墓後,我們就準備離開了。

P1110533.jpg

我的伊拉克友人以及他剛剛搭訕的兩位伊朗妹。

就以這張照片作為我在波斯波利斯的總結吧XD

波斯波利斯的美不是親自來參觀的話是無法感受到的,那種即使是走在廢墟也能感受到當時的波斯身為一個橫跨歐亞非三洲帝國的霸氣!

我想從西元前550年一直到亞歷山大帝西元前331年攻略波斯波利斯城池為止,這裡都是世界上最繁榮、最閃耀的城市之一吧~

P1110534.jpgP1110535.jpg

最後,司機問我們要不要去參觀大流士之墓,原本我已經有些累了,畢竟在波斯波利斯也參觀了一個半小時,但禁不起他一直誘惑而且他說只是在柵欄外往裡面拍拍照不會浪費時間,所以我們就去了。

最後多加了10萬里爾,但抵達的瞬間我就後悔了,超無聊,阿這不就跟我剛剛在山坡上看到的一樣嗎?到底特別在哪裡...

建議大家看完波斯波利斯就可以回去設拉子了,感覺去大流士之墓有點浪費時間XD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