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天起了個大早,與同飯店的台灣人相約一起前往伊斯法罕的亞美尼亞人天主教堂「凡克主教座堂(Vank Church)」。不過實際參觀後,比起教堂本身,旁邊附屬的亞美尼亞博物館更令人震撼;在來到這之前,我對於亞美尼亞大屠殺一無所知,以為這裡就是跟歐洲一樣華麗到不行的教堂罷了,殊不知在華麗的背後卻隱藏著悲傷的故事。

交通資訊

凡克教堂距離三十三孔橋約3公里,步行約需30分鐘,建議可以在三十三孔橋前的圓環Enghelab Square巴士站搭乘公車前往,公車票價10,000 Rls (NT 9)

參觀資訊

電話:+98 31 3624 3471

地址:Isfahan Province, Esfahan, Vank Church Alley, Iran

開放時間:Sat.~Thu. 8:30-17:30;Fri. 8:30-12:30

官方網站:http://www.vank.ir/fa/

票價:200,000 Rls (NT 182)

 

P1110020.jpg

凡克主教座堂並不在景點集中的伊瑪目廣場區域,我們在靠著Enghelab Square巴士站售票員親切的指引才順利搭到公車抵達目的地。

第一眼看凡克教堂,一點都不覺得他有什麼特別,甚至有種灰土土的感覺...

P1110021.jpg

門口的牌子上有寫開放參觀的時間。

P1110022.jpg

入口處的高塔。

如果不是知道這是座教堂,光看外觀還真的會讓人以為又是一座清真寺~

P1110024.jpg

售票處,外國人票價200,000里爾,快200元台幣的票價讓我驚呼連連...

不過在伊斯法罕已經是第三天的友人似乎相當習慣地說:這裡的清真寺幾乎都是這個價~

所以來伊朗旅行,有好幾千塊都是噴在門票上。

P1110025.jpg

門票長這樣。

一開始在伊朗買門票會很心痛,但到最後整個麻痺了XD

P1110026.jpg

凡克教堂建於1606~1655年,這座教堂混合了伊斯蘭和天主教的模樣,所以從外觀上看起來真的很像一般的清真寺。

這是修建中的鐘樓,其實在伊朗的這幾天可以看到伊朗人對於古蹟的維護是非常用心的,到處都可以看到正在修修補補的工人。

P1110027.jpg

即使是天主教教堂,還是有許多伊朗元素,看看這精美的馬賽克磁磚~

P1110028.jpg

一些... 紀念碑?

P1110029.jpg

穿著黑袍的神職人員。

P1110043.jpg

這個像極了清真寺穹頂的建築,就是我們今天的目標啦!

雖然外面樸實樸實的,等等走進去會嚇一跳喔~

P1110030.jpg

進入到教堂裡面,最令人瞠目結舌的莫過於這一面穹頂壁畫。

P1110031.jpg

整個教堂上方都是關於聖經故事的畫作,而且畫風非常細膩,超美啦!

P1110032.jpgP1110033.jpg

這麼鋪張華麗的教堂我在歐洲還真的沒見過,因此也殺了不少底片。

P1110035.jpg

華麗的水晶吊燈。

P1110036.jpg

你有看過教堂裡面鋪地毯嗎?XD

只有伊朗有喔!這裡的地毯真的也太美了,超想買一條回家。

P1110037.jpg

非常帥氣的守衛。

在這裡,遊客不可以處碰壁畫外,也不能使用閃光燈拍照。

P1110038.jpg

看完了精美的教堂內部,把鏡頭拉出室內,這裡是走廊的屋頂,上面同樣有天主教的十字架,但有點詭異的是四個角的臉譜,那到底是什麼啦...

P1110039.jpg

天使。

P1110040.jpg

天氣很好,我們參觀完教堂後沒有馬上離開,看看這一株株高聳入雲的大樹~

P1110041.jpg

後方的修道院,應該是神職人員生活作息的地方。

P1110042.jpg

從裡面往外拍剛剛進來的入口。

P1110044.jpg

這是位於教堂對面的亞美尼亞人博物館,非常有意思,其實比起教堂本身,在這裡,我花了更多的時間。

P1110045.jpg

最吸引我眼球的,這是這一面講述「亞美尼亞大屠殺」的展示牆。

亞美尼亞大屠殺發生在1915~1917年,當時的土耳其政府針對境內的亞美尼亞人展開種族肅清,是跟德國的猶太人大屠殺不相上下的種族滅絕行為。

據說當時死亡的亞美尼亞人超過150萬人,許多亞美尼亞人就流亡到鄰國如:伊拉克、伊朗;不過至今,土耳其政府都否認這件事情。

P1110049.jpg

但經過在海外的亞美尼亞人的爭取,已經有許多國家都承認了有「亞美尼亞大屠殺」這個事件,而這些承認的國家國旗就被擺在這裡。

不過... 我回想了一下,在我的求學經驗當中,完全都無從得知這個可怕的事件,所以當我第一次知道這個事情時,真的相當驚訝。

P1110046.jpgP1110047.jpg

除了悲傷的亞美尼亞大屠殺事件外,這裡也展出了亞美尼亞人的傳統服飾。

P1110048.jpgP1110051.jpg

宗教的神器等。

P1110050.jpg

還有相關的畫作,大多是和天主教有關的;

參觀完這個博物館真的非常令人感慨,只希望這個世界上不要再有類似這樣慘絕人寰的事情發生了...

這也讓我想到小時候生日許願,第一個願望總是世界和平,以前的一句很簡單的小願望,其實對於世界上很多地區的人民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P1110052.jpg

在院區的一隅還有個亞美尼亞大屠殺的紀念碑。

湛藍的天空、翠綠的大樹配上潔白的紀念碑形成鮮明的對比。

P1110054.jpg

紀念碑本身。

P1110053.jpg

紀念碑前的立牌寫著:由鄂圖曼土耳其政府所主導的1915年亞美尼亞大屠殺,死亡人數達150萬人;紀念碑立於1975年。

P1110055.jpg

如果不是台灣友人力邀,凡克主教座堂本來是會被我省略掉的景點,畢竟有點遠,然後又是一座天主教教堂,我當時還想,本人在歐洲看過的教堂還不夠多嗎?!

幸好我被拉來了,這個教堂不是單純的看看彩繪玻璃、耶穌像,感想只有好美、好美而已。

這座教堂融合了天主教與伊斯蘭教元素、美麗的穹頂上繪滿了聖經故事,最重要的是還有個亞美尼亞博物館,讓我們這些身處東亞世界的外國人,也能知道一些關於西亞自己的故事,極度推薦的景點。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