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問Host說:德黑蘭有什麼棒到不行的景點嗎?他第一個跟我推薦的就是古列斯坦宮(Golestan Palace),這是德黑蘭相當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而且交通便利,還可以順便在附近的巴剎吃午餐。

我整個眼睛都亮起來了!立刻把古列斯坦宮放在我第一天的第一個行程!

交通資訊

前往古列斯坦宮,可以搭乘德黑蘭地鐵1號線,於Panzdah Khordad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可達。

參觀資訊

電話:+98 21 3311 3335

地址:Tehran Province, District 12, Panzdah-e Khordad Square, Tehran, Iran

開放時間:9:00-18:00

官方網站:http://golestanpalace.ir/

票價:入場費 150,000 Rls (NT 136);各展館單獨收費

 

P1100948.jpg

從地鐵站走到古列斯坦宮的路上也非常愜意,還有小火車行駛於其中,這是老城區這裡的觀光火車,我沒搭過就是了XD

P1100949.jpg

古列斯坦宮於2013年正式被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也是德黑蘭唯一的一處世界文化遺產。

P1100950.jpg

售票處。

冬天的伊朗是非常寒冷的,平均氣溫只有0度,不過也由於是淡季的關係,遊客不多,逛起來特別愜意。

P1100951.jpg

在伊朗不管是參觀古蹟或是清真寺都不便宜,針對外國人會有不同的收費標準,以古列斯坦宮為例:

1. 入場就必須先繳入場費:150,000 里爾。

2. 選擇你要去的宮殿,每個宮殿都有不同的價格:

a. Main Hall:150,000,主廳,這裡是皇宮的正殿,也是整個宮殿最重要的地方,通常會被列為必訪名單。

b. Emarat e Badgir:80,000,風斗,伊朗的特殊空調系統。

c. Diamond Hall:80,000,藉由玻璃的反射製造出華麗的效果。

... 總共有9個廳可以參觀,如果全部都買的話要940,000里爾,相當於855元台幣,超貴!根本坑殺觀光客... 

因此我就只有買了Main Hall和 Diamond Hall的門票而已,這樣就要345了...

我手上的那就是門票,每進去一個館就會截掉相對應金額的票券。

P1100952.jpg

在入口剪了票,進到皇宮內部~即使是蕭瑟的冬景,仍然整理地相當整齊。

世界三大園林中的伊斯蘭園林,其實就是以古波斯園林為基調所發展出來的造景,所以在伊朗可以看到許多絕美的波斯花園。

P1100953.jpg

波斯的建築強調圓拱和對稱,加上繁複華麗的馬賽克磁磚拼貼,完全是我在東亞和歐洲沒看過的建築藝術,也使得初來伊朗的我驚喜不已~

P1100954.jpg

這就是本廳了~

由於波斯園林強調水的造景,所以噴水池幾乎是必備元素!

P1100956.jpg

古列斯坦宮現存的建築都是在19世紀時建造的,當時是皇室用來接見外賓的地方~

而本廳內就有接見外賓的大廳、象牙廳、鏡廳等若干用途的廳別。

不過很可惜的是館內禁止拍照,所以就只能將既華麗又閃亮的本廳收藏在記憶當中囉!

P1100957.jpg

從本廳參觀出來後,遇到一群伊朗中學女生也剛好參觀結束,伊朗人對於外國人是非常好奇的~

尤其是東亞的男生,被要求合照和訪問是我在其他國家都沒遇過的事情呢!

P1100958.jpg

不過相較於歷史,我更喜歡這裡的建築,這裡的建築只能用「細緻」來形容。

每一塊馬賽克瓷磚的拼貼、每一個半圓弧的計算、每一棟建築的對稱都像是用電腦算過一般精準,完全是讓強迫症者非常開心的地方XD

P1100959.jpgP1100960.jpg

連圍牆都這麼美!

光在這裡就殺掉我不少底片了~這裡完全就是少女街拍最棒的景點了。

P1100961.jpgP1100962.jpg

這棟是太陽大廈(Edifice of the Sun),這棟建築是因為當時卡札爾王朝的國王納賽爾丁·沙想蓋一棟最高的建築讓他可以俯瞰整個城市。

因此它也成為了古列斯坦宮中最醒目的地標~

在底下有個小門,走進去是個小小的紀念品商店。

P1100963.jpg

離開北邊的本廳,走到了位於南邊的Diamond Hall,有沒有看到!超華麗的!

這是我除了本廳外,唯一參觀的一座宮殿,其實當初挑這裡也沒有什麼特殊原因,只是光看名字就感覺超厲害的XD

沒想到進來之後果然金光閃閃,閃到讓人眼睛睜不開啊~

而這個廳本來就是用來展示奇珍異寶使用,但我想或許建築本身比起奇珍異寶更引人注目吧。

P1100964.jpg

看看這個超華麗的吊燈,還有四面牆上都貼滿了鏡子,我在裡面待了約10分鐘,真的很難相信世界上還有這種地方...

P1100965.jpg

古列斯坦宮身為德黑蘭市區最豪華、歷史最悠久的宮殿是無庸置疑的,這裡還保存著當時王室使用時的景象,依舊栩栩如生。

不過隨著之後的行程到了伊斯法罕、雅茲德和設拉子,比較起來,古列斯坦宮似乎就遜色了一些...

參觀完靜謐的宮殿後,一轉身進入了喧囂的市集,這裡是德黑蘭最大的巴剎,準備進去尋寶囉!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