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博物館是我在來到蘇州以前,唯一一個必去的行程,其實我不是什麼很愛參觀博物館的旅客,只是這建築太美,讓我無法忽視它XD

不過感謝在蘇州這兩天天氣很爛,蘇州博物館就真的成為了我唯一的景點==寒山寺也沒去,拙政園也沒去... 看來又有藉口來蘇州了~

交通資訊

蘇州博物館也是位於一個地鐵無法抵達的地方,最近的公車站是蘇州博物館(拙政園、獅子林)站,可以搭178、529、925、游1路南線、游2路、游5路北線前往,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就可抵達博物館門口。

參觀資訊

電話:+86 512 6757 5666

地址:中國蘇州市姑蘇區東北街204號

開放時間:Tue.~Sun. 9:00-17:00(國定假日,週一開放)

官方網站:http://www.szmuseum.com/home/index.aspx

票價:免費

 

P1070449.jpg

今天的天氣非常之爛,但由於清明連假,所以中國人傾巢而出,我們在戶外撐著傘排了一小時的隊,不誇張!就是整整一小時!

不過還好,沒有被我發現有人插隊,不然我真的會火氣都上來了... 因此建議大家,如果要在連假時前往的話,一定要記得在官網預約~

官網預約至少是前一天,當天依照時段抵達後,就可以藉由綠色通道直接進入了,我超後悔沒預約...

P1070450.jpg

看看門口的人潮,但其實這人龍一直延升下去繞博物館好幾百公尺...

P1070452.jpg

即使人很多,整個讓我有點煩躁,但還是難掩要進去博物館的興奮!

因為光這博物館的外牆,也太美了吧~~ 就是喜歡這種簡潔風。

P1070456.jpg

門口的牆上有些注意事項,比較有趣的是:每天旅客流量上限是3,000人,同時在館是900人;但我覺得以連假期間,一天怎麼可能只有3,000人!

P1070457.jpg

開放時間,原則上是週一閉館,但如果遇到連假,像是這次的清明連假有卡到週一的話,週一也會開放。

P1070458.jpg

終於換我們入場了!本來想說在入口多拍一點照片,但因為雨實在下太大了實在沒辦法一直待在戶外,趕快進到室內吧!

P1070459.jpg

屋頂也這麼美!超喜歡這種幾何、簡潔的感覺。(詞窮)

P1070460.jpg

六角窗,剛好對出去就有一棵樹,特別。

P1070461.jpg

蘇州博物館內的展品大多是以蘇州當地的文物為主,主要展覽分為:吳地遺珍、吳塔國寶、吳中風雅、吳門書畫,4個常駐展廳。

目前館內的館藏數量高達4萬餘件,真的相當豐富,怎麼逛都逛不完~

P1070463.jpg

奉上一些覺得美美,或是很特殊的展品。

這是宋代的「彩繪描金泥質觀音像」,不得不說這觀音做得有點卡通、有點Q版的感覺,感覺特別慈祥XD

P1070466.jpgP1070467.jpg

秘色瓷蓮花碗,這個超美。

P1070471.jpgP1070472.jpg

模仿古代人家的書房~

其實一點都沒有很...「古」的感覺,看起來像是有錢人家為了仿古而造的房間XD

P1070474.jpgP1070475.jpg

一些青花瓷盤。

P1070477.jpg

這我也頗喜歡的,是清光緒年間的「粉彩百鹿鹿頭尊」。

瓷瓶的旁邊還有栩栩如生的鹿頭!

P1070480.jpg

清雍正時期的青花大蓋碗,很適合拿來泡泡麵的感覺。

P1070482.jpg

不過偶爾也會出現這種鏤空的碗,很懷疑到底能拿來幹嘛...

P1070484.jpg

長得有點奇怪的... 仿宋官窯三管瓶

P1070486.jpg

碧玉蟾。

P1070489.jpgP1070490.jpg

黃楊木雕觀音,我覺得亮點是在... 介紹牌民國下面的年份... (默)

P1070492.jpg

一些鼻煙壺。

仔細看真的會令人相當讚嘆,這麼一個小小的,放在口袋中的小瓶子也可以做得這麼精緻!

P1070493.jpgP1070494.jpg

在主博物館外的庭院,有個小茅屋,兩旁還有人造竹林。

P1070500.jpg

屏風。

P1070501.jpg

接著穿過中央庭園,這裡根本才是我的重點啊!

顧不得當時還下著大雨,瘋狂捕捉美景~

而且意外地發現,天陰陰、灰灰的,讓整個畫面呈現灰階的色彩,更美!說不定比藍天時更美呢:)

P1070502.jpgP1070506.jpg

有沒有一種黑白照片的感覺XD

P1070503.jpg

不過要避開人潮拍照真的是非常考驗功力,不要看照片好像沒人,其實擠到我都快掉下橋了... 

P1070504.jpgP1070505.jpg

鯉魚們無憂無慮地在池子中游來游去~

突然有點羨慕...

P1070507.jpg

整棟建築、造景都是由國際知名建築設計師「貝聿銘」所設計的,其知名的作品像是: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香港中環的中銀大廈;真的都非常具有個人風格且兼具美感。

其中,這座新的蘇州博物館,更是融合現代與中國建築美學為一體,整體以黑白為主,整個時髦又不失典雅,超喜歡!

P1070508.jpg

過了庭院後,會進入到最後一個區域「吳門書畫」,但本人真的對於書畫超級無感...

於是只拍了個可愛的猴子就pass...

P1070509.jpg

其實蘇州博物館除了貝聿銘設計的新館外,旁邊還有個太平天國的忠王府,是的,就是歷史課本出現的... 洪秀全嗎!?是的,就是那個太平天國。

而忠王府是忠王李秀成的府邸,是目前太平天國建築中保留最完整的一個~

P1070511.jpg

正殿。

P1070512.jpg

其實很多人來到蘇州博物館都是衝著貝聿銘大師的名氣,其實我也是,但既然來了就不要錯過隔壁古典的忠王府,可以一窺當時太平盛世的樣貌~

不過,比起忠王府更讓遊客趨之若鶩的大概就是他後面的花園「拙政園」了~ 最經典的蘇州林園代表。

但理由一樣,天氣太爛了,還要花我90RMB,旺季加價去搶好了!於是這個景點又被我pass了~只好留待下次再訪!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更多關於「蘇州」的住宿,請參考AGODA!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