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塘街,一個對於去過蘇州的旅人都一定相當熟悉的名字,即使有人說這裡已經過於商業化,但也取代不了它在我心中江南小橋流水代表的地位。

交通資訊

前往山塘街,可以搭乘地鐵2號線,於山塘街站下車後,3號出口出來往回走,就會看到山塘街的入口了。

 

P1070377.jpg

從山塘街地鐵站出來後,跟著人群走一小段就會看到松鶴樓大大的標誌,就代表山塘街到了!

在松鶴樓的對面有個票務中心,可以在這邊買遊船的票,只是今天天氣不太好,我們就不浪費錢了XD

P1070300.jpg

雖然是下雨天,但人潮還是頗多的,如果天氣好該怎麼辦!?

P1070299.jpg

這是在票務中心旁,生意很好的麵店~

P1070301.jpg

清明時節雨紛紛的山塘街。

山塘街又稱「七里山塘」、「七狸山塘」,已經有1,200多年的歷史了... 全長有3,829.6公尺~

不過七狸山塘這名字滿可愛的,去查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名字來自民間傳說,明朝劉伯溫為破風水,沿山塘安放七隻石狸所得名的~

但這沒有任何史料佐證啦,只能當成都市傳說聽聽囉XD

P1070303.jpg

這裡Dairy Queen的招牌竟然是匾額,因為DQ在台灣有點難找,所以我也進去吃了一支冰淇淋回味一下XD

P1070404.jpg

但不便宜耶!一支要8還是8.5 RMB... 我想我還是在泰國吃好了XD

P1070305.jpg

只吃冰淇淋當然不能滿足我巨大的胃,於是我們又回到街上尋找美食~

P1070307.jpg

登登登!!因為懶得找了,所以我們挑了一間蘇州小吃店就進去。

山塘街上的店家,大多是像這樣古色古色的建築,來到二樓的窗邊坐下,真的有種在古代客棧吃飯的錯覺呢!

P1070309.jpg

今天點的餐點,臭豆腐、鴨血湯冬粉、排骨米線湯。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臭豆腐是台灣名產,沒想到其實大陸各地都有屬於自己的臭豆腐,而蘇州這裡的臭豆腐滿特別的。

跟台灣的臭豆腐比起來,外皮比較軟韌,內餡要說是豆腐其實更像豆花,外頭沾上豆瓣醬,口味是還不錯,但怎麼說呢... 我還是更愛台灣的臭豆腐:)

而且這... 其實一點都不臭啊,可惡!

P1070311.jpg

吃飽喝足後,走回街上。

西洋鏡!?這不是只有在古裝劇裡才會出現嗎?@@

P1070313.jpgP1070314.jpg

山塘書香府邸,這其實是一間...酒店!不仔細看還沒發現~

超美的,完全古色古香,而且在山塘本街上耶,當然價位也是不便宜囉~

基礎房型的一晚從5,000台幣起跳... 不過如果有餘裕的話,住一晚應該也是值得。

P1070317.jpgP1070315.jpgP1070316.jpg

山塘街其實頗長,約有4公里左右,不過我們只走了最熱鬧的部分,大約500公尺~

P1070351.jpg

走著走著,這才看見山塘街的路牌。

P1070318.jpg

突然看到一台非常厲害的販賣機。

這是現榨柳橙汁的販賣機喔!投幣之後,機器就會立刻切開柳橙然後榨出果汁,完全新鮮啊~

但一杯可不便宜喔!要價15RMB~

P1070340.jpg

繼續往下走,我們來到了唐少傅白公祠,這是為了紀念白居易修築七里山塘而蓋的紀念祠,裡頭還有一尊白居易的雕像。

P1070341.jpg

不過這其實就是間宅邸,裡面描述白居易在蘇州時的政績,沒啥特別的,但由於免費參觀,所以人超多!

P1070342.jpg

位於古運河旁的「朝宗閣」,其實白天看還好,據說晚上點燈後更美,可惜啊,沒看到...

P1070346.jpgP1070347.jpg

古運河,今天天氣不好,畫面都陰陰的...

不過雖然色彩不夠豐富,但有種水墨畫之感。

P1070348.jpg

河上就一定有座小橋啊~

P1070349.jpgP1070352.jpg

蘇州真的是與水融為一體的城鎮。

P1070353.jpg

花間堂,也是一間民宿,風格雖然也是走古客棧風格,但規模比起書香府邸小多了,給人一種更精緻、可愛的感覺~

P1070354.jpg

天空之城概念書店,雖然這裡名為書店,但其實重點根本不是書,而是...

P1070355.jpg

滿牆的明信片。

P1070356.jpgP1070357.jpg

在這裡可以買一張明信片,坐在一旁的桌子寫滿祝福,然後再交給櫃台寄出~

hmmm,當然要付錢啦。

P1070358.jpg

牆上的服務說明,而且這裡還有寄給未來的服務喔~最多可以延後10年寄出!

只是店家會收取保管服務費就是了XD

如果若干年後,都已經忘了有這張明信片的存在時,卻在信箱裡發現它,一定格外驚喜!

P1070359.jpg

這些明信片就是要按照月份和日期寄出的,滿滿一整面,好酷:)

P1070362.jpg

在天空之城的對面,是一間古色古香的星巴克,不僅用中文字寫上「星巴克咖啡」,而且招牌還是匾額喔,跟Dairy Queen一樣。

本來是想要進去休息一下,歇歇腿的,不過後來我們選擇了文青咖啡廳「漫步時光」啦~詳情請見:

[[中國//咖啡]] 蘇州 - 漫步時光咖啡書吧,山塘街口的文青咖啡廳

P1070364.jpgP1070366.jpg

傍晚時分,我們走回了剛剛的街道,因為要去大名鼎鼎的松鶴樓吃晚餐:)

感謝老天爺!雨終於停了... 但人潮也比下午時更多了!

P1070369.jpgP1070371.jpg

趁著雨停,走到橋上,拍了幾張經典的山塘河美照!

雖然這畫面看似非常平和,但卻需要穿過重重人潮,努力擠到橋邊才拍得到... 而且感覺一不小心就會被擠下去,超可怕!

P1070378.jpgP1070380.jpgP1070382.jpg

越夜越美的山塘街。

P1070383.jpg

山塘河的另一邊是滿滿的酒吧~

如果想喝一杯的話,來這裡準沒錯:)

P1070385.jpgP1070388.jpg

吃完晚飯,走回橋上拍最後兩張入夜的山塘河風景,就準備回家了~

不過... 這已經不是「美」這個字可以形容的!

如果扣掉兩旁嘈雜的旅行團,真的是浪漫到醉人的景色啊~ 

今天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安排,我們一整個下午和晚上就在山塘街亂晃、亂逛、亂吃,也就這樣結束了一天~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更多關於「蘇州」的住宿,請參考AGODA!

, , , ,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