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十六湖國家公園照片的人,一定都會對這個湖水清澈見底,又有壯觀瀑布、山靈水秀的地方印象深刻,因此這次趁著來到歐洲旅遊,說什麼也一定要來十六湖!

十六湖的正式名稱為「普利特維采湖群國家公園(Nacionalni park Plitvička jezera )」,因為園區內大大小小有16個湖泊所以又稱十六湖。

一般來到十六湖的旅客,可以選擇當天來回或是分成兩天參觀,當天來回適合:時間較少、體力好、沒有預算住飯店的背包客(就是我!);至於如果你想要悠閒一點逛十六湖就建議可以分成兩天參觀,只是園區旁的三間飯店都不便宜,要便宜一點的住宿就要離開景區,適合有車的旅客。

先說我原本的行程安排,就我『在網路上查到』的巴士資訊,我原先計劃搭第一班車前往十六湖,當天逛完之後,搭晚上約22點的過夜巴士前往斯普利特(Split),不僅省時還可以省下一晚住宿費,但事情當然沒那麼順利... 請繼續看下去XD

巴士交通

如果要搭巴士的朋友,建議大家可以事先前往「札格雷布巴士總站(Autobusni kolodvor Zagreb)」購票,而且如果跟我一樣要一天解決上下湖的話,請記得班次買越早越好~

若是不方便親自前往巴士總站,巴士總站的官網也可以購票喔~

官網:http://www.akz.hr/default.aspx?id=260

P1050466.jpg

我是前一天從維也納抵達札格雷布時就買了隔天要去十六湖的票~

最早的一班是早上5:45出發,票價:85 Kuna (NT 425)

Ps. 票價會隨班次而有不同價格,可以上巴士總站官網查詢。

P1050467.jpg

我住的地方離巴士總站步行約15分鐘,出發當天我就背著包包慢慢走到了總站,但其實一大早已經有路面電車營運囉,所以交通上也不需要太擔心。

不過要留意一下,實際上巴士途中會經過幾個站,最後會抵達Licko P. Selo這個地方,所以中途司機會提醒大家,十六湖到了!十六湖到了!要記得下車...

Ps. 如果有大型行李要放在行李艙1個人收7 Kuna (NT35),上車時付給司機。

P1050468.jpgP1050469.jpg

巴士內部大概長這樣,四個人一排,車子很新還頗舒適的,因為搭乘時間太早,所以大家都在車上熟睡...XD

整趟旅途約莫3小時車程,就會抵達十六湖的兩個站,沒錯!有兩個站:

Entrance 1(入口1):下湖

Entrance 2(入口2):上湖;3間旅館(Hotel Plitvice、Hotel Jezero、Hotel Bellevue)

所以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行程決定要在哪個入口下車;而我是在入口2下車。

一下車後我就立刻到巴士站看時刻表,赫然發現!!竟然沒有我要的那班前往斯普利特的過夜巴士!!我被網路資訊唬了==

確認了一下,當天前往斯普利特最後一班發車時間是14:30,對我來說可能有點早... 不過我立刻決定萬一搭不到往斯普利特的車就算了,先搭17:10的車往札達爾(Zadar)再想辦法,那裡應該會有很多車前往斯普利特。

但最後以結果論來說,我只花了5個小時左右就逛完了十六湖,所以剛剛好趕到14:30那班前往斯普利特的巴士,實在是滿幸運的XD 只是這樣又多了一晚住宿的費用就是了,但省事不少

Ps. 巴士時刻表隨時都有可能變動,請務必事先確認。

寄放行李

P1050473.jpg

關於寄放行李,網路資訊多半是說那三間飯店有的可以免費寄放、有的可以付費寄放,眾說紛紜,但三間飯店我都一一跑過了,結果是:除了住店客人外,一律不接受一般遊客寄放行李(付費也不行)!

接著其中一間飯店的櫃檯還建議我去問旅客服務中心,我就背著11公斤的大背包又走下去遊客服務中心,結果那邊也不能寄放,但客服人員很好心地告訴我,停車場可以寄放行李,所以我又咚咚咚跑回入口處的停車場,才得以寄放行李。

所以要寄放行李的朋友記得,請找停車場的櫃檯拿鑰匙,自己去倉庫寄放行李即可。

這張照片就是停車場入口處的櫃檯~我為了寄放行李這件事搞了半小時,還沒跋山涉水就先累死自己。

Ps. 這是入口2的停車場有寄放行李的服務,入口1沒去過不確定~

 

十六湖參觀資訊

電話:+385 5 3751 015

開放時間:8:00-16:00

官方網站:http://www.np-plitvicka-jezera.hr/en/

票價:

P1050470.jpg

在各入口處和停車場都有售票口,我是寄放完行李後就直接在停車場買票了。

票價的話則會因參觀季節不同而有劇烈的變化XD 票價差2~3倍應該算是非常劇烈吧!

由於我是在10月底來的,所以是110Kn

P1050472.jpg

這是票的正面,請不要弄丟囉,因為還要憑票搭園區巴士和接駁船。

P1050475.jpg

而且這張票的背面就是整個園區的地圖,而這張地圖就是市面上能找到最棒的地圖了XD

P1050474.jpg

在停車場買好票後,接著就穿過一片樹林,前往十六湖囉!

1.jpg2.jpg3.jpg4.jpg

不過,十六湖這麼大,到底要怎麼參觀呢?我們詢問了旅客服務處的人員,他提供了上圖的路線~

A、B、C是從入口1出發的路線;E、F、H則是從入口2出發的路線,然後依照自己的需求及時間不同而選擇,我們選的是H路線,從入口2出發的完整上下湖行程。

H路線簡單來說:搭園區巴士上坡→逛上湖(下坡)→搭接駁船→逛下湖(上坡)→搭園區巴士回入口2

Ps. 補充一下K路線就是一個健行到天荒地老的路線,完全沒使用到交通工具... 一般遊客都Pass!

P1050476.jpg

其實這裡還不算是真正的十六湖景區,只不過沿途美麗的景色就夠令人驚呆了~

P1050477.jpgP1050478.jpg

有的人會問十六湖什麼時候來最好,一般來說大家都喜歡在夏天來,所以夏天的門票也最貴;不過我倒是認為秋天紅通通的一片更美,或是冬天蕭瑟的雪景也不錯。

一開始在網路上google十六湖時,最吸引我的其實是冬天白茫茫一片、枯樹枯枝交織的景象,實在太令人屏息了!!只是天氣很冷,爬山爬上爬下應該會滿不爽的XDDD

Ps. 就友人夏天來的經驗是覺得景色非常普通,畢竟就是綠油油一片哈哈哈

P1050480.jpg

這是一開始我們要搭的巴士,是部電動環保車,看得出來克國對於這塊舉世聞名的國家公園有多保護(畢竟是國家經濟重要來源)

接著就是一路的上坡...

P1050482.jpg

下車後就順著指標一路往下走就對了~樹葉都轉紅了,好美啊!瞬間想高歌一曲:秋意濃。

P1050483.jpg

十六湖園區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經過石灰岩的過濾,水質都格外清澈~

上湖區擁有16個湖泊中的12個,只是比較經典的美景都在下湖區就是了(請期待下集XD)

P1050484.jpgP1050485.jpgP1050486.jpg

像這樣美麗的自然景觀,最需要的是好天氣,但這就滿考驗人品的。

幸好我的壞運氣都留在了維也納,這次來克羅埃西亞的4天3夜,天氣都好極了!

尤其是來十六湖的這天,晴空萬里,甚至讓我感覺到有點熱呢!

P1050487.jpg

清澈見底的湖水,其實不好意思地說:我有偷喝一口,但幸好沒肚子痛。

P1050489.jpgP1050491.jpg

這裡的水流不是一直都很平穩的,偶爾也會有像這樣湍急的激流~

P1050490.jpg

雖然景色優美,但如果一個人逛實在是有點無聊,幸好我在去程的巴士上搭訕了一個在克國工作的韓國人,他也是一個人來,我們就決定結伴同行了!XD

不過有趣的是,因為他想練習英文,所以他都說英文(雖然我不知道跟台灣人練習英文的心態是...),而我當然是好好地使用我快崩壞的韓文囉!

P1050492.jpgP1050494.jpg

一路就這樣韓文、英文夾雜,邊聊邊逛,也是滿愉快的~

P1050495.jpgP1050496.jpg

出現了一個小小的瀑布!

P1050497.jpgP1050498.jpg

散落在湖面的落葉。

P1050501.jpg

有些路段,因為水流湍急,從棧道下經過時都會濺到腳實在還滿煩的XD

P1050504.jpg

因為克斯特地形的關係,所以使得這裡的湖水充滿礦物質,而經過陽光的折射而呈現不同的顏色,大多是呈現像這樣的藍綠色~

P1050505.jpg

這張湖水的顏色就比較明顯了,是有漸層的藍綠色。

P1050506.jpgP1050507.jpgP1050508.jpg

隨便拍都是美景。

P1050509.jpg

又是瀑布~

P1050510.jpg

枯葉鋪成的道路,不過有些路段並沒有很好的保護措施,又相當窄小,所以還是要小心為妙,據同行的韓國友人指出,真的有人摔下山谷死亡...

P1050512.jpg

上湖區非常著名的「veliki prstvaci waterfalls」,看起來像是多重水柱一起噴射而下,非常壯觀~

P1050513.jpg

我很喜歡這張樹枝插進湖水裡的照片,非常特別。

P1050514.jpgP1050515.jpg

又是一連串的小瀑布。

P1050516.jpg

越到下游,瀑布看起來就越娟秀,像這樣矮矮的、水流也不多,細細長長的。

P1050520.jpg

上湖區因為湖泊多,從上游到下游高度落差比較大,所以大小瀑布一堆,這是我們最後看見的小瀑布~

P1050521.jpgP1050523.jpg

最後,我們就抵達了山羊湖(Kozjak),是上湖區的最後一個湖泊,而這個湖泊會連接到下湖區,也就是碼頭的所在位置。

P1050525.jpgP1050531.jpg

滿山紅葉。

P1050528.jpg

滿地也是紅葉鋪成的地毯。

P1050532.jpg

順這指標我們來到了P2碼頭,要從這邊搭捷駁船前往下湖區了!

P1050535.jpgP1050536.jpg

等船來的時候有點無聊,只好關心一下水面上的鴨子和水面下肥美的魚了!!由於這裡水質太好,動物們看起來都白白胖胖的。

P1050537.jpg

一般來說,遊客都是從精彩的下湖區開始參觀,像我們這樣倒過來走的人並不多,但這樣的好處是什麼?

當然就是都沒人! 

我們搭乘交通船時完全沒有等待,船一來我們就上去了,但抵達對岸後才發現,原來從下湖區要過來上湖區的遊客非常之多,我看等船大概要等個一小時左右吧~

暗自慶幸自己沒有從下湖區開始逛XD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