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昏沈沈之際,我們比預期的早了一個多小時來到龍坡邦,早上約莫4點半,天還黑著,跟著幾位觀光客招了雙條前往龍坡邦市區想找間民宿先休息一下。

殊不知太早了,幾乎所有民宿都沒開門... 看看手錶,約莫5點,我們臨時決定,既然找不到地方睡覺,那就先參觀完托缽化緣再說吧!

於是我們背著厚重的行李慢慢走到了位於法國大街上的「Wat Mai Suwannaphumaham」外頭等待...

參觀位置

僧侶早上的托缽化緣,最常行經的路線就是龍坡邦的大路「法國街(Sisavangvong Rd.)」,所以我們就在皇宮博物館旁的寺廟Wat Mai 守候,但其實不限於這條路啦,僧侶們穿梭於大街小巷。最準的方式其實是跟著信眾一起等待,他們可是最瞭解僧侶會出現在哪裡的人呢!

 

參觀資訊

 

時間:6:00開始,約莫7:00結束(開始時間視日出時間決定,且可能提早結束)

規則:請勿大聲喧嘩、拍照請勿使用閃光燈、請勿擋住僧侶行經路線、女生佈施時須採坐姿,不得高於僧侶,男生則採站姿

 

托缽化緣結束後,天也漸漸亮了,街道又恢復到原本的整潔乾淨。

這是我們觀看化緣的地方「Wat Mai Suwannaphumaham」,又稱 Wat Mai,也是當地相當著名的寺廟,中文有人翻作「邁佛寺」,位於法國街上,皇宮博物館旁,非常好找~

P1030888.jpg

好吧,時間軸拉回化緣正式開始以前,許多婦女(其實沒有規定只有女人可以來,只是大多是女生)早早地就搬板凳或是坐墊來到法國街的人行道旁卡位。

等待的時候大家都非常安靜且祥和,有時會竊竊私語、交頭接耳地小聲打招呼,看來這項傳統已經深深伴隨著他們的生活好幾十年了,可能連隔壁座位坐的大嬸都是固定的呢~XD

我們今天並沒有要實際參與佈施,因為不太了解小乘佛教和佈施傳統的我們怕打擾了原本的寧靜,因此選擇躲在後面默默拍照就好~

如果有想要參與的朋友可以跟附近店家買「佈施用品」,包含一些飯、籃子和板凳,網路上的資訊是30,000 Kip一次,大約台幣120元。

P1030883.jpg

僧侶大約6點準時地出現了,其實開始的時間是跟日出有關的,所以有時是5:45就開始了~

看看這群中國大媽==實在是非常誇張,拿著大砲直接站在路中央拍,這場景我還以為是坎城影展的紅地毯咧... 實在是太令人傻眼了...

而且他們的行為不僅魯莽,更擋住僧人的去路,請大家千萬不要學習!不要干擾化緣的進行...

P1030884.jpg

化緣的過程是非常有秩序的,由德高望重的老僧人帶頭依次前進,據說以前僧人一天所吃的食物都能來自於化緣所得呢~

現在是不是這樣我就不確定了...

P1030885.jpg

其實整個過程非常祥和,幾乎一點聲音也不會發出,信眾與僧侶之間只有個簡單的眼神交換和微笑~

這個場景真的很美麗:)雖然我並沒有實際參與,但心靈好像也跟著平和不少。

P1030886.jpg

比較大咖、年長的僧侶過去之後,開始有年輕的僧侶出現了~

據說整趟的化緣會有將近200位僧侶出現,非常驚人!

P1030887.jpg

連可愛的小男孩也跟著媽媽一起佈施呢~

P1030889.jpg

咦?難得拍到一位站著的男信徒。

最後走過來的僧侶都非常年輕~ 寮國的年輕人很多都會從小送進寺廟修行,有點像是我們當兵的感覺,非常特別。

P1030890.jpg

這維持了千年的托缽化緣傳統,雖然對於當地人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但對於我們這些外國人來說卻是這樣的新奇與特別;不過熱情參與活動的同時也請尊重他們,不要有上述破壞的行動出現喔~

只是換個角度想想,或許,越來越多的觀光客也變成了僧侶們另類的修行也說不定。

 

最後送上我拍的一小段托缽化緣的片段,從影片中可以明顯看到整個過程真的相當祥和,完全沒喧鬧的感覺~

 

P1030892.jpg

雖然4點半就強迫起床,背著行囊,拖著疲憊的身軀來到龍坡邦,但意外地趕上僧侶化緣,雖然只是靜靜地感受這一切,卻也感受到一絲絲的溫暖。

啊~原來這就是這個國家,這個人民跟信仰無法分割的羈絆啊!從寮國人的臉上時常可以看到溫暖的微笑,也難怪有人說寮國可能不富裕,但卻是最幸福的國家~

接著,我們又繼續踏上法國大街,前往尋找民宿的旅程...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