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圈的最後我們來到了大吳哥城內,這裡最經典的就是微笑吳哥的發源「巴揚寺(Bayon)」,是每個來過吳哥窟的旅人都印象深刻的場景。此外,還有「巴芳寺(Baphuon)、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空中宮殿(Phimeanakas)」三合一為今天的小圈鐵腿之旅畫下句點。

但小圈結束了並不代表今天的行程結束囉!我們在同一天加購了看日落的行程,所以結束後還會去巴肯山看日落,這又是另外一個值得好好一提的特別回憶了....

102

這是我們第一天的行程,紅色部分是「小圈」綠色部分是加購的「看日落」,基本上不管你訂哪一家的包車行程,小圈就是會涵蓋這些景點,但順序可能依據司機習慣或是顧客要求而有所前後挪動。

 

    ◇ ◆ 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 ◇    

前往巴芳寺的途中,我們首先看到的是鬥象台,這裡最有名的莫過於就是階梯旁這大象的浮雕和象鼻石柱~

雕刻地栩栩如生!

P1030495.jpg

史書記載,鬥象台在以前,上方是有精美的木造建築的;這裡作為吳哥古宮殿,國王常在此閱兵、覲見來訪使節,是權力的中心。

但現在上方的木造宮殿已經全都消失了,只剩下這330公尺長的平台徒留興嘆。

P1030496.jpg

走上階梯,又看到這隻像是獅子的守護石像,但...這顏色看起來像是新整修的@@

P1030497.jpg

從鬥象台望向十二生肖塔。

 

    ◇ ◆ 巴芳寺(Baphuon) ◆ ◇    

P1030499.jpg

從鬥象台繼續往前走,就會看到一個很長的平台,就知道這裡是通往巴芳寺的道路了。

可以仔細看平台下方的柱子雕有細緻的蓮花~

P1030498.jpgP1030502.jpg 

長平台的底端就是巴芳寺的入口了~

巴芳寺原先崩壞地非常嚴重,法國殖民時期原先希望能慢慢修復回去,於是依照文件將石塊編號再把石塊拼湊上去;不料1975年後紅色高棉奪權,原先的修復受到阻礙,有些專家學者甚至遭到屠殺...

後來1994年又重啟修復工作,但之前留下來的紀錄卻已經消失了,所以有些石塊就拼不回去,現在散落在一邊的草地上。

P1030503.jpg

穿過剛剛的塔門後,巴芳寺豁然出現在眼前,看起來也挺雄偉的,畢竟是大吳哥城內最高的建築~

P1030505.jpg

現在這樣看,很難想像巴芳寺之前損壞的情形,只能說專家們替古蹟修復貢獻了非常大的心力,令人佩服!

P1030507.jpg

接著又是一連串往上攀爬的行程,爬到巴芳寺最高的平台後,其實還可以爬上去更高的頂端,但上面目前沒有開放。

平台這裡也有些迴廊可以穿梭其中,但有幾段已經沒有屋頂了,所以剩下石柱和石窗,卻也成為相當特別的景象。

P1030508.jpg

可以看到前方的塔頂是蓮花的造型,再遠一點還有剛剛走過來的平台。

P1030509.jpg

這裡真的視野非常之好,坐在這裡吹吹風,看看風景,適合一個人的沈思,畢竟這邊遊客較少不易受到打擾。

稍事休息後,我們就準備爬下巴芳寺了;往下走雖然陡峭,但幸好有木梯和扶手,也沒這麼恐怖。

回頭瞥一眼巴芳寺,最上層平台的石柱,中層的迴廊及石窗,層層堆疊。

 

    ◇ ◆ 巴揚寺(Bayon) ◆ ◇     

P1030510.jpg

從巴芳寺出來後,緊接著司機就帶我們來到不遠處的巴揚寺,真的不遠,大約車程2分鐘XD

P1030511.jpg

巴揚寺最著名的就是「吳哥的微笑」,幾乎所有有關於吳哥窟的書報雜誌、旅遊網站都會用微笑吳哥作為代表~

巴揚寺建於1219年,是吳哥最後一個國寺,位於大吳哥城的正中心,而祂也是唯一的一間大乘佛教國寺,闍耶跋摩七世去世後,吳哥王朝也漸漸沒落,因此巴揚寺作為代表見證了吳哥的興衰。

P1030512.jpg

進入巴揚寺之前,兩旁堆疊了許多佛像、雕像,應該是還在修復當中,目前是由日本負責修復。

P1030514.jpg

因為是大乘佛寺,所以這裡的雕刻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四面佛,佛塔總共有49座,加上5個入口處有5座,總共有54座四面佛。

但我剛剛去查才知道,原來四面佛四個面分別代表「慈、悲、喜、舍」的意思。

P1030516.jpg

許多遊客喜歡穿梭在巴揚寺的佛塔之間,有種進入迷宮探險的錯覺。

 

在許多四面佛中,特別有一尊比較低矮,比較靠近遊客,所以非常熱門.... 想要跟他合照一張簡直難上加難。

 

 

但其實巴揚寺以前並不是這樣灰土土的,據史書記載之前的巴揚寺可是金碧輝煌呢!很難想像吧....

P1030517.jpgP1030518.jpg 

在這間寺廟參觀的途中我也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真的是到世界各地都會發現疊石頭祈福的習慣耶!太可愛了~

P1030519.jpg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在巴揚寺的東邊也有非常美麗的壁畫,是除了四面佛外的一大看點。

壁畫主要是講述高棉戰爭的歷史~

 

    ◇ ◆ 巴肯山(Bakheng) ◆ ◇     

P1030523.jpg

接著約莫下午4點50分,我們驅車離開了大吳哥城,趕著要去巴肯山看日落呢!

這是通過護城河時的橋,橋上有許多類似守衛的石像~

P1030525.jpg

我們大約5點抵達巴肯山,開始往上爬,一路上都非常多人... 其實我們已經相當晚了~

這是我們爬到半山時遙望出去的美景!

P1030526.jpg

看看這可怕的排隊人潮!!巴肯山山頂的巴肯寺是吳哥窟內最著名的看日落名所之一,但因為巴肯寺考量到安全問題,無法一次容納太多遊客,所以一樣要一個下來一個上去。

但是!!很多人大約3~4點就來了準備卡位看日落,那誰上去了還會下來...= = 所以就造成了這個大排長龍的情況~

手機告訴我們今天大概是6點日落,我們一路等...等到大概5點45分隊伍才開始往前移動,因為有些人拍了日落想趁天黑以前趕快下山。

P1030527.jpg

很幸運地!我們終於在5:55踏上了巴肯寺,看到了最後一抹的落日餘暉~

P1030528.jpg

但其實除了是熱帶叢林的落日以外,我實在不太理解這裡的落日特別在哪裡XDD

該不是因為我們太晚上來了吧...

P1030529.jpg

反而剛冉冉上升,襯托著塔廟的月亮更顯得美麗。

P1030532.jpg

不過跟著這麼一大群人一起看日落還挺浪漫的,而且入夜後的暹粒吹起涼涼的微風,也不再那麼酷熱難耐了...

結束看日落的行程後,我們摸黑下山,真的是「摸黑」不誇張!因為這裡根本沒有路燈這種東西,我們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的手電筒XDDD

但幸好人非常多所以也不會害怕,甚至有些人開始興奮地鬼吼鬼叫@@ 

抵達山腳後,非常佩服司機竟然能從人群中發現我們兩個,順利把我們載離~

第一天的行程到這裡順利結束了,接下來,我們就要前往市區party囉!!

馬力歐Facebook粉絲專頁,請大家多多按讚支持^^      

arrow
arrow

    馬力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